我不知道可以做什麼,但至少,我應當要在這個自由的國度,聲援那些爭取自由民主的群眾。

我在香港獨立媒體中看到港人要為此事舉行燭光集會。文中寫在港的緬人說:「香港是有自由的地方,請你們利用自己的自由去協助其他人爭取他們的自由。」我看著突然很刺眼。我們都說台灣是最自由的華人地區,但我們對世界上想爭取自由民主的人民不聞不問,冷漠至極,好像這世界多幾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於我無益,而讓軍事獨裁政權殘忍統治人民,也於我無害。

那別人幹麻可憐我們呢?國際又為什麼要替我們所遭到北京官方的壓迫感到不平?其他國家一樣可以不用理會蔣介石實行過多久白色恐怖、殺掉多少菁英,一如我們對其他遭遇相似的地區默然以對。

如果我們自己不去支援民主、支援自由,那這世界上誰要支援我們?誰會幫一個冷漠自私、只顧自己好的人?

我曾在別人網誌留言「臺灣人準備號要面對國際社會了嗎?」,被質疑何為「準備好」。的確,這沒有什麼準備不準備,只是要不要睜眼去看,主動面對。現下就有一個。口口聲聲說要入聯的台灣政客,可有人在起訴混戰、黨派傾軋中表達對爭取民主的緬人一句正面的言論,哪怕只是單薄的發言?

緬甸紅潮/朝人群猛開槍 緬甸軍府冷血鎮壓

2007/09/28 08:17 記者:張家齊 郭展毓

緬甸的軍事鎮壓行動,昨天第二波鎮壓,主要是因為上萬名大學生,為了聲援遭到逮捕的僧侶,走上街頭抗議,軍政府動用武力鎮壓,並且有人目擊,軍警朝著手無寸鐵的群眾開槍。

緬甸的境外頻道,把手機拍攝的的緬甸現況,不斷傳送出來,軍政府二度武力鎮壓,仰光街頭煙硝四起,民眾倉皇逃命,動亂中,首度傳出有記者採訪喪命。NHK記者:「1名持有日本護照的男性,被軍警的流彈打中而死亡,現在正被搬送到醫院。」這名被流彈波及的攝影記者,可能就是這位名叫長井的日本人,他是1名派駐當地的特約記者,因為突然失去音訊,才會讓人懷疑,他已經在混亂中喪命。這是緬甸紅潮動亂以來,首度有記者殉難此外根據國際媒體的報導,軍政府第二波強力鎮壓,幾乎毫無人性,目擊民眾看到,軍方不分青紅皂白,對著群眾開槍。這是另外一個現場,警方開槍後,示威民眾從天橋上爭先恐後逃跑,軍警人員陸續進駐仰光主要道路,有目擊者表示,他們看到警方對著學生開槍,當場有人中彈倒地,還有人被強行拖上軍車。目擊者:「士兵開車衝進來開槍,抓走僧侶,還不斷毆打他們,在寺院門口都是血跡。」上萬名大學生,因為不滿軍政府,抓走手無吋鐵的僧侶,再度群聚街頭抗議,軍政府一度下達,10分鐘最後通牒令,隨即開槍展開鎮壓。大學生跪地,恭迎僧侶前來遊行現場的樣子,今天持續街頭上演,因為軍方前往,兩座緬甸最重要的寺廟,趁深夜凌晨分頭抓人,超過1千名僧侶,被6部軍卡強行帶走。手機拍下的照片,呈現被軍方掠奪後,一片凌亂的場景,香油錢被搶得精光,甚至有外國人,在混亂中倒在地上,不過軍警卻視若無睹,繼續追趕抗議群眾。大學生上街聲援僧侶,他們手牽著手高唱國歌,圍住僧侶,以肉身擋子彈,不得不逃到樹上躲藏的和尚,頭部也受傷了。抗議僧侶:「他們(警察)打傷我的頭,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抗議的人都沒有放火,反而是警察放火燒摩托車。」一早的仰光街頭,大多緬甸民眾,還是照常賣菜討生活,在軍政府強硬鎮壓後,抗議民眾揚言,他們明天將再上街頭,「紅潮抗爭」會持續下去。

(BBC中文網9月29日新聞)
聯合國特使甘巴里將抵緬甸

聯合國緬甸事務特使甘巴里預計將在未來幾個小時內抵達緬甸,與軍政府成員會晤。

連日來發生示威以及軍政府鎮壓的仰光街頭星期六(9月29日)早些時候顯得較為安靜。

國際社會對緬甸軍政府鎮壓示威活動的行為普遍做出譴責,美國更擴大了對緬甸領導人的制裁。

甘巴里星期六將乘飛機抵達仰光,然後直接飛往緬甸首都彬馬那與軍政府領導人會面,普遍認為他將呼籲他們放棄以武力鎮壓示威的做法。

美國白宮呼籲緬甸軍政府允許甘巴里隨意會晤緬甸人士,包括軍方領袖、宗教領袖以及一直遭到軍政府軟禁的民主派領袖翁山蘇姬。

BBC記者霍格在泰國報導說,緬甸與外界的互聯網聯絡在星期六已經恢復,他認為這顯示緬甸軍政府認為國內局勢已經得到控制。

不過據路透社報導,緬甸的互聯網在恢復正常數小時後再度中斷。

糧食援助

與此同時,聯合國糧食計畫署星期六透露,軍政府阻止或限制聯合國給50萬包括兒童在內的貧困人口運送糧食。

糧食計畫署透露,最早發生僧侶上屆遊行的北部城市曼德勒是該機構在緬甸的糧食集散中心,但目前所有糧食運輸都被迫停止。

糧食計畫署警告說,中斷糧食援助將給依賴援助的緬甸貧困人口造成嚴重影響,他們中包括很多兒童以及大量感染愛滋病或肺結核的病人。

正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的日本外相高村正彥星期五就日本攝影記者長井健司在緬甸遇難向緬甸外長吳年溫提出強烈抗議。

據共同社報導,吳年溫對長井健司的死表示道歉,並說:"示威開始有所平靜,我們也希望保持克制。"

緬甸軍人星期四對示威的僧侶和民眾開槍,造成至少9人死亡,其中包括長井健司。

最新的錄影顯示,長井健司似乎被一名緬甸軍人近距離打死。

為了阻止僧侶參與示威,緬甸軍隊包圍了部分寺廟,不准僧侶外出。

設在挪威的緬甸民主之聲網站報導說,軍人星期五夜間試圖沖入曼德勒和仰光的幾所寺廟,但遭遇附近居民抵抗後放棄行動。

該網站引目擊者說士兵在星期五傍晚7時左右沖入曼德勒一所寺廟,他們對部分僧人拳打腳踢,並逮捕了約40名僧侶。

(BBC中文網9月30日新聞,細心的人可能會發現,我把一個著名人士的譯名改成台灣的慣稱,其他都沒變)
聯合國特使仰光會晤翁山蘇姬

聯合國特使甘巴里周日(30日)在緬甸最大城市仰光會晤了受到軟禁的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

翁山蘇姬被帶到她住所附近的國賓館。她在過去4年裏一直受到當局的軟禁。雙方會晤時當局採取了非常嚴密的安全措施。

據信甘巴里是10個月以來會晤翁山蘇姬的首位外國人。

1990年,緬甸舉行選舉,反對黨民主聯盟獲得壓倒性勝利。緬甸軍人政權拒絕承認選舉結果,並長期軟禁民主聯盟領袖翁山蘇姬至今。

聯合國方面發表的聲明說,甘巴里稍早于緬甸軍方領導人會晤,但是不包括最高首領丹瑞將軍。不過甘巴里仍希望能夠與丹瑞將軍會晤。

他這次訪問緬甸是試圖說服軍政府不要對示威民眾使用武力。

甘巴里試圖在軍方與反對派之間進行斡旋,結束軍事當局對大規模親民主抗議活動的血腥鎮壓。

他這次到訪任務非常艱巨,他需要從緬甸軍事政府那裏得到保證,該國會把暴力鎮壓變成政治對話。

軍方加強鎮壓

緬甸發生的民眾抗議示威持續了兩周時間,由於軍方在仰光和曼德勒部署大量部隊,阻止人們上街抗議,目前示威人數減少許多。

最初在民眾示威中發揮帶頭作用的僧侶已經被逮捕,其他僧侶被圍困在寺廟中。

最新報導說,軍方在仰光部署了大量士兵,到處可以看到路障。

包括計程車在內的任何車輛將會受到攔截和搜查,嚴禁任何人使用錄影、錄音設備。

緬甸政府說,軍隊上周對反對派抗議示威採取的鎮壓行動導致10人死亡。

但是外交官員和緬甸反對派人士說,實際死亡人數比公佈的高出幾倍。

國際促中國施壓

長期以來,緬甸軍政府根本不理會國際社會的壓力,但是當局的鎮壓行動受到中國和東盟少見的批評。目前緬甸是東盟成員之一。

英國首相布朗與中國總理溫家寶進行電話交談後,溫公開表示中國希望緬甸軍人政府保持克制,以和平手段恢復局勢穩定。

溫家寶說,中國對緬甸局勢十分關注。中國希望緬甸"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通過和平手段,儘快恢復局勢穩定,促進內部和解,實現民主與發展。"

中國至今沒有公開批評緬甸的軍事鎮壓,也不支持聯合國譴責緬甸的議案。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索拉納敦促中國對緬甸施加更大壓力。

日副外相訪緬

日本副外相藪中三十二啟程往緬甸,處理日本記者長井健司在緬甸示威活動中被槍殺事件。

藪中三十二表示,他將要求緬甸徹底調查事件,不要再以武力鎮壓和平示威者。

驗屍結果顯示,50歲的長井健司是被人近距離向背部開槍,子彈穿過其背部,於胸口穿出。

聯合國糧食援助

聯合國糧食計畫署表示,緬甸當局部分取消了該國最貧窮地區糧食運輸的限制。

計畫署發言人說,中部城市曼德勒的軍方指揮官批准3批救援糧食運輸計畫。

自從軍隊封鎖道路以來,聯合國提供的500噸糧食被困在曼德勒。

計畫署發言人表示,從緬甸西部港市實兌市(Sittwe)出發的救援食品運輸將從週一恢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