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則新聞:故宮旁蓋加油站 故宮跳腳,我本來是氣得想把腦子裡所有最惡毒的言詞都寫出來。後來想想,就算要狗吠火車,也要吠得積極一點。近來政治人物因應潮流,多有設個人部落格,我想罵的對象剛好也有,我遂把自己的意見留在留言板,算是稍稍排解自己的無力感。

保存文物不只是修復文物本身或蓋間房子收起來而已,週遭環境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像兵馬俑、龍門石窟等世界遺產,無不在四周種植大面積的樹林,和停車場隔得遠遠的,就怕被汽車排放的廢氣污染,也確保四週不會有破壞當地環境的建設。

台北故宮選在外雙溪是很理想的地點,但四周環境卻沒有作管理。最大的敗筆就是正對故宮的「至善天下」,像幾塊大墓碑一樣擋住故宮的視野,礙眼到巴不得用炸彈炸掉。此例是台灣過度追逐土地開發利益的經典負面示範,我相信住在裡面的人,大概也都是貪圖故宮名聲卻一輩子不曾進去故宮的暴發戶之流。後來離「至善天下」不遠處,居然還蓋了一間造型極其拙劣的城堡造型幼稚園,簡直不倫不類。可是幼稚園的需求是怎麼來的?不就是「至善天下」帶來的嗎?世界上哪一個享譽國際的博物館,其四周環境可以像台北故宮一樣,滿溢著對博物館的輕視和銅臭呢?我們連柬埔寨這樣因內戰無暇顧及文物的國家都不如。

尤有甚者,今天新聞寫到故宮的旁邊,居然要蓋加油站!難道士林的加油站還不夠多嗎?在石油如此高價、環境議題甚囂塵上的時刻,中油有必要冒著故宮收藏會損壞的危險,去蓋一間樣子醜陋還會汙染環境的設施嗎?而我們的國會議員還糾結國有財產局要求故宮把土地釋出?我實在想不出還有什麼詞彙可以罵這種作為。難道是為了「去中國化」嗎?為了「去中國化」,民進黨人的腦袋可以退化到草履蟲的程度嗎?

相關:
故宮公文:林濁水訴求人民權益 強力介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