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寫完啦,哈哈哈!終於可以看閒書了(但寫報告的時候不停分心去油兔是怎樣)。

月底要去西安洛陽,所謂的關中、所謂的中原,從周到唐的政經文化中心,日本人眼中永遠的「京畿」。因為這學期上的是「墓室壁畫」,所以看的盡是些陵寢,什麼昭陵、乾陵、章陵、定陵的。

在台灣接受中國文化的薰陶,最遺憾莫過於所學的東西都在遙遠的對岸,一切都非常抽象飄渺,一旦能親炙其地,就是汪笨湖也不免大肆讚頌。不過我倒沒有什麼太過興奮的感覺,可能是如今媒體太發達,縱然我從沒去過大陸,也時不時能接收到許多大陸的資訊,姑不論這些資訊是否真正呈現對岸的真實情形,總也足夠讓我們自以為知之甚詳了。像我的表哥大陸一次也沒去過,講起大陸什麼東南西北的也頗頭頭是道,當然,很唱衰就是了。

另一方面,則是去大陸之前莫名招致的恐懼。所有去過大陸或在大陸的有人聽我第一次要去,無不諄諄告誡,不要亂喝不要亂吃要帶什麼帶什麼的,搞的我興致全消。我去日本的時候只要記得錢有沒有帶夠就好了,連走丟了我都不怕,還高興的拍了一堆照片。我還記得我去日本的時候因為太執著搭京都的地鐵(那時台北捷運一條都沒有),結果摔了個狗吃屎,左手撞到骨頭移位,剩下幾天一直處在一隻手殘廢的狀態,但我還是就這樣玩回來。

反而要去大陸,一切都變得戒慎恐懼。可在我心目中,西安可是一個古都啊,雖然自宋朝以後就風華不再,但仍是一個古都啊。反正城市的歷史跟旅遊品質並沒有什麼關係,跟適不適合居遊更沒有關係,喀布爾也是著名的古都不是嗎?

不過眼下比較掙扎的,是我要不要因為要去玩這一趟專程去買相機記憶卡,家裡的相機也有點年份了,我那喜新厭舊的弟弟都嚷著要買一台新的了,究竟買不買呢,真是麻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