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認為台灣的新聞很爛,但在看完這個片子之後,我還是嚇到了:因為它驗證了我心中的夢魘。

如果我們真的要台灣的電視新聞有點長進,我們就必須正視。關掉不看是一個方法,但台灣多的是成日價開著電視看節目的人,他們或許毫不選擇地全部相信,或許一邊看一邊罵,但仍然被洗腦。這些人,我也沒有能力要他們不看,因為他們一旦不看,也沒有什麼事情可做了。

電視台主管總預設民眾愛看羶色腥的東西,愛看血淋淋的鏡頭、動粗的畫面、政治人物在那裡叫囂;又或者喜歡播人哭得肝腸寸斷、可憐到無以復加,好似《竇娥冤》前還得加上「感天動地」。然而竇娥冤不過是戲,電視新聞裡珠淚雙垂的鏡頭,也是戲嗎?

至少我從不想在電視新聞裡看到這個。我可以看好萊塢的大製作殺的頭破血流,看HBO的影集一群女人玩完男人之後還能思索人生大事,看新浪潮的經典讓我又哭又笑,也好過記者自以為是不入流的編劇橋段。

但我相信也承認,台灣的新聞有一部分也是民眾自己的選擇。如果我們不想看政治人物的嘴臉,不想知道國際時事的動態,不想討論嚴肅無趣的經濟財政科技藝術環保議題,台灣媒體還可以做什麼?不就是哭爹喊娘上街打群架兼美食旅遊名人八卦政治隱私?

前日楊德昌過世,電視新聞不可免地要把她跟蔡琴的舊帳拿出來翻一翻。好吧,翻就翻吧,但以TVBS為例,他們沒膽(或沒時間)到連電話訪問蔡琴都不敢,只拿他之前的表演剪一剪,就成了一則新聞,記者還很「假會」地給了一句結尾「雖然離婚已經十年,也會不勝唏噓吧」。

我呸!唏什麼噓。那位記者姓蔡名琴嗎?什麼時候TVBS那位記者變成蔡琴的經紀人?他的經紀人搞不好都不敢這樣講話,那記者搞不好採訪的時間都不到三年,算哪跟蔥啊?

之後的新聞更離譜。TVBS報導張震聽聞消息之後感到很遺憾,但從頭到尾我沒有看到一秒他們訪問張震的畫面,連錄音也沒有,張震演楊德昌導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他們也沒有把畫面剪出來(我看他們根本連這部電影都不知道),反而新聞莫名其妙放了很多吳彥祖的鏡頭。

張震是楊德昌帶出來的,可是吳彥祖跟楊德昌什麼關係?還是他們根本把張震和吳彥祖搞混?連張震跟吳彥祖都不會分,這記者是在混什麼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