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瞎拼找出令人懷念的「浴火鳳凰」,我又驚喜發現「一代皇后大玉兒」的片頭。

我不得不說,台灣的娛樂事業終歸還是比大陸來得比較有點概念。前幾年大陸清宮劇頗熱門的「孝莊文皇后」,台灣早就流行過了,雖然從頭到尾,連續劇都沒有提到潘迎紫演的「大玉兒」,崩後被諡為「孝莊仁宣誠憲恭懿翊天啟聖文皇后」。大家看完連續劇,也不知道大玉兒的本名音譯為「布木布泰」,而「大玉兒」這綽號,本身也很有爭議。

但台灣至少不會讓潘迎紫拿「孝莊」當做自己的稱謂,更不會用「孝莊」來稱呼這位清朝入關後最有影響力的女性。大陸作歷史劇,這種細節地方都十分隨便,彷彿之前的王朝是另外一個星球發生的事情,連一點基本的概念也沒有。台灣的連續劇雖然缺乏大山大水的實景,至少在這種地方還不至於太離譜。

看以前老三台的連續劇總是很感慨,台灣的戲劇環境真的遠遠不如以前。我尤其懷念有一陣子的清宮戲,幾乎都是在大陸實景拍攝,演員素質也好,戲服也精緻,像「戲說乾隆」、「新月格格」一類,可以從八點一直看到十點,才很不甘不願被趕上床睡覺。

只是,「一代皇后大玉兒」最讓我記得的不是當時的巨星潘迎紫,而是還沒有很有名的劉青雲。因為他演的太好,成為我心目中唯一的「皇太極」,即使後來劉德凱也演出一樣的角色,劉青雲的地位對我而言仍然無法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