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點忘記為什麼為什麼會想要看《金瓶梅》,但總之在一個奇怪的時間點,我花了好些時間認真的翻過一次。《金瓶梅》的網路全文,如今多半以中國出資的「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畫」為主,雖然完整,但網路排版看的並不十分舒服,所以我買了三民書局的版本。這版本雖說根據萬曆本為主,但稍微對照了網路上的版本,發現還是有點刪減,算是介乎「整本」與「節本」之間的折衷版本。

都說《金瓶梅》淫穢,但我並不認為這本小說是為了滿足觀者的淫慾而寫。「淫」只是書中的設定,剛好書中幾個重要角色,都性好漁色。西門慶、金瓶梅自不用論,陳經濟、龐春梅等主要配角,也走此一路線。與其強調其「淫」,不如說「淫」是推動故事情節的手段之一,只是作者一一寫出,並不隱諱而已。

《金瓶梅》真正的價值,其實是對中國人人性的深刻描寫。這在我接觸到姨學之後,感觸更深。台灣人普遍而言比較與人為善、心地較為純樸,對陌生人較無戒心,也不會隨意萌生害人之心。但劉仲敬提到,中國在窪地核心區是窮山惡水之地,那裏的人基本上是極其醜惡的,《金瓶梅》的主要場景所在山東清河縣,基本上也是窪地區,所以裡面的角色,大都是相互陷害,哪怕關係親熱,也都奠基在利益交換上。唯一的例外,大概是西門慶的正妻吳月娘,在一群淫亂構陷的角色當中,她是極少數守貞自持,以至於可以平安終老的人。

《金瓶梅》固然多少帶有教化意義,但基本上著重描寫明代社會的現實與醜惡。就故事情節分,大抵可以約略拆為三段:前面著重寫潘金蓮如何搭上西門應,殺害武大郎,並誣陷武松充軍;中間則是西門慶納了許多側室,又攀上蔡京,成為地方勢族的過程,特別是他攀上蔡京而獲致官職,又受到提拔升官,甚至進京面聖,一時之間富貴無極;後面則是西門慶縱慾過度而死後,家道中落,故事主線轉到西門慶女婿陳經濟身上的內容。

大抵一般人比較知道前段,對中後段不太清楚。但在我看來,前段不過是為了延伸《水滸傳》故事情節的過場,後面的內容才是作者發揮之處。其實西門慶不斷尋花問柳、攀附權貴的過程,對我而言稍嫌冗贅,但這都可以視為《金瓶梅》為鋪排後面橋段的伏筆。

有些人覺得西門慶靠著商賈典當發家,又不斷攀附權貴,還為了女色殺死武大郎等人,卻只是縱慾而死,好像太便宜了他。但我猜作者給西門慶最大的「報應」,其實是他無後而絕。西門慶雖然娶了兩門正妻,又有五位妾室,但他的子嗣極其單薄,除了第一位正房生了一個女兒,李瓶兒所生的兒子略滿周歲即夭,吳月娘的兒子甚至是西門慶死了才生出來,後來還遁了空門,由家中小廝接替家業。想他到處留情,姦人妻女,到頭來卻是如此,這大概是作者給他最大的報應。

潘金蓮的報應倒是相當明確,她不僅為了西門慶殺害武大、栽贓武松,在西門慶家時也極不安分。她妒忌李瓶兒家中有錢,又得了一子,備受西門慶寵愛,所以不斷騷擾李瓶兒,甚至刻意讓李瓶兒之子身陷危險,最終遂了她的目的,李瓶兒不僅失去自己的兒子,甚至因此香消玉損。西門慶死後,又勾搭上女婿陳經濟,逼使吳月娘將她賣掉,她也因此碰到武松,被武松殺害,報他兄長之仇。武松殺潘金蓮那段是極為殘忍的,不僅割斷頭顱,甚至剜開腹部,肚破腸流,說是用以祭拜武大之靈。潘金蓮身後也極為悽慘,因為沒有收屍,放在戶外無人聞問,直到他的前女使龐春梅幫她收殮埋在寺廟內,才算了結。

至於最具戲劇性的,應該是陳經濟。陳經濟前半段出現的次數不多,描寫有限,只提到他家因要避政治牽連,投身西門慶家,順勢幫西門慶管理帳目,並略為提到他行為不甚檢點。因他是白皙年少的清秀樣貌,成為他勾引女眷的一大利多,只是不像西門慶那樣出手闊綽。然而在西門慶死後,他就成為第二男主角,幾經磨難又重回富貴,跌宕起伏的內容非常好看,最後遭人追殺的一幕張力極強,甚可惜沒有人將此拍成影片。否則單就陳經濟一線,就足夠精彩。

《金瓶梅》描寫市井貪婪短視的情狀最為淋漓,幾乎所有人都心懷不軌,自己有錯往往先強詞奪理,用權勢壓逼才願意認錯吐實。稍微賄以小利就滿臉應許,但轉身立即不認人。所有事情都要驅之以利,就連書中提到極剛正不阿的清官,一樣需要人送錢打點。這種行賄的習慣已經內化成生活的一部份,不收受錢財的人,反而被人懷疑恐怕另有圖謀,顯然明代的市井生活即是如此,一直到現在,也沒有太大的差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瓶梅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