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黑木國昭_甲子創作紀念_臺日國際藝術文化交流展」展場一隅.jpg

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20日舉行「黑木國昭 甲子創作紀念 臺日國際藝術文化交流展」開幕儀式,於文華軒藝廊盛大展出93件代表作品。藝術家黑木國昭、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國立國父紀念館長王蘭生、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臺灣交流協會新聞文化部部長村嶋郁代、安如有限公司董事長林華山等共同出席。

04「黑木國昭_甲子創作紀念_臺日國際藝術文化交流展」與會貴賓合影,左起國立國父紀念館長王蘭生、藝術家黑木國昭、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臺灣交流協會新聞文化部部長村嶋郁代.jpg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出席,代表部長李永得向享譽國際的日本國寶級玻璃工藝大師黑木國昭致意。蕭宗煌表示,黑木國昭先生擁有「國家卓越技能者」稱號,是日本玻璃業界最早擁有「現代名工」美譽的玻璃工藝創作者,同時也是日本最具規模的「株式會社黑木玻璃藝術」玻璃工房的創辦人。其創作廣受全球欣賞與讚譽,在國際間獲獎無數,除了日本皇室收藏之外,亦獲得海內外博物館典藏與民間私人收藏。感謝黑木國昭選擇臺灣作為其60年創作生涯紀念的全球首展之地,期盼以此展覽進一步加深臺灣和日本之間的藝術文化交流,使兩國的友誼更加深厚。

08「威尼斯之塔」黃白金彩香爐H28.0xW13.2xD13.2玻璃2010.jpg

黑木國昭致謝詞時表示,2000年接受新竹市政府邀請首度來臺,即受到民眾肯定,並持續進行臺日玻璃藝術交流長達22年,希望其創作原點「琳派」美麗的世界觀、日本的文化歷史與故鄉綾町和宮崎縣的大自然題材啟發的環保議題,都能透過作品傳遞給世人引起共鳴。造訪臺灣無數次的黑木國昭,對這塊土地有一份特別的感情,他曾說臺灣是他的第二故鄉,甚至將臺灣美景融入創作中。本次展覽籌備期間,得到臺日各界的支持與合作,備感榮幸的黑木國昭期許透過展覽,讓更多人知道玻璃之美。

黑木國昭以玻璃創作為畢生志向,迄今一甲子的鑽研,將日本之美「琳派」以日本人的感性融合在西方素材的玻璃上,不斷追求提升更高的藝術境界。「黑木國昭 甲子創作紀念 臺日國際藝術文化交流展」,即日起至2月8日於國父紀念館文華軒藝廊展出,展覽共分「光琳」、「浮雕」、「新世紀浪漫」、「綾切子」、「日本的歷史浪漫」、「日本的風土.世界遺產」,以及「KUROKI浪漫」等7個系列,總計93件作品,其中包含24件藝術家本人珍藏不對外公開的作品。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