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f.jpg

vg.jpg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署名文章

基於對等重置關係

我們長期以來總說我們想要有建設性、重結果的對支關係,這個觀點沒有改變。有建設性的關係意味著我們不僅要對我們共同的利益誠實坦率,也要對讓我們產生分歧的問題開誠布公。我們需要的不僅是不停地重申我們各自的利益,還有真正讓我們的人民受益的切實成果。

從美國的角度來看,我們取得的進展少之又少。多年以來,支那領導層呼籲我們專注於合作的領域,同時擱置我們的分歧。而這些年來,美國同意了這種處理方式,期望隨著時間的推移,我也也會著手解決我們的關切。但是支那領導層利用了這種處理方式。支那領導層常常堅持要求我們對分歧避而不談,以此作為接觸的前提。有時,支那領導層做出了承諾要著手解決我們的關切,但卻未能跟進行動。結果就是我們的關係帶來的對美國人民重要的結果愈來愈少。

同時,這段關係變得愈來愈不平衡。一個例子是對於美國公司、新聞工作者、外交官乃至公民社會來說不平等的準入機會。做為一個開放的社會,美國歡迎了支那公司進入我們的市場,向美國消費者售賣產品,進行投資和參與項目競標,還有募集資金。我們歡迎了支那學生和研究人員來我們的大學和實驗室,他們在這裡獲取了知識用來實踐支那經濟的現代化和發展。當美國新聞工作者在報導、甚至進入支那都面臨限制時,支那的國家媒體工作人員卻可以長久以來在美國不受限的進行報導。支那人民共和國的外交官可以不受限的進入美國社會,而我們在支那的外交官需要應對一套國家批准系統,那怕是和支那人民進行最基本的互動。

支那政府再從我們的開放獲益的同時利用了我們的開放──以一種與國際準則愈來愈不一致的方式。有些支那實體收購了美國公司不是為了創造工作機會,而是為了獲得技術,然後拿到支那,進行開發與我們競爭。有些支那公司在我們的股票交易市場募集了資金,但拒絕接受標準的審計規則,而所有其他上市公司都被要求遵從這些規則,無論是美國公司還是外國公司。一小部分支那學生和研究人員利用進入我們的大學、研究機構和公司的機會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這些行動不僅損害了我們的雙邊關係,還讓非凡而合理的經濟進步─支那人民正當地為之驕傲─蒙上汙點。

川普總統上任,發誓要讓整體關係更加平衡和對等。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和美國最近的政策行動是我們尋求為美國利益攸關方創造真正的公平競爭環境的重要一步。許多人聲稱,這是為了阻撓之娜合理的發展願望,為了「遏制」支那崛起或者為了與支那「脫鉤」。這是完全錯誤的。當前美支關係緊張的根本原因,是支那長期以來的策略只選擇性地與美國「掛鈎」、系統性地控制美國人進入支那社會。在我們的大學中,我們繼續歡迎絕大多數的支那學生,但我們已採取行動,對那些非法獲取美國知識產權和研究成果的人,或那些獲取知識以便在21世紀的前言技術領域與我們進行不公平競爭的人拒發簽證。我們還對支那公司採取了行動,其中包括像華為這樣的知名公司,這些公司竊取了美國的知識產權,規避了美國的出口管制,或對我們公民的私人數據和通訊網絡安全構成了威脅。

我們是兩個不同的國家,有著不同的歷史。美國繼續從自己的錯誤中吸取教訓,為創造更好的未來繼續前行。我們希望支那也能如此。在這一努力中,我們需要建立相互理解和真正對等的基礎。這必須從支那政府願意解決我們對兩國關係失衡的關切開始,並允許我們兩國人民通過不受限制的交往和未經審查刪除的討論來建立關係。只有到那時,我才能享有與支那人民交往的自由,就像我們保證崔大使在美國所做的那樣,也只有到那時,我們才能擁有真正對等和真正平衡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