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是這樣的,很多人對香港印象是很好很繁榮,台灣很不好,其中一個最大理由是香港薪水高,台灣薪水不高。

以下全以台幣為單位,我先談薪水。

台灣現在最低工資是$150twd/小時,$150可以用來做甚麼?例如去麥當勞食個餐,大約$120-150,或者去吃個排骨炒飯$120然後出去買杯珍奶,想省一點,可以去吃個魯肉飯、貢丸湯,埋單都是$80。

即是說,在台灣工作一個小時,絕對吃個一頓飯有餘,甚至兩餐;但香港呢?最低薪水大約是$140twd/小時,比台灣還低,但現在你在香港的茶餐廳、快餐廳吃個炒飯至少要$200twd,去旺角尖沙咀可能要$240twd。

即是說,你要在香港工作一個半小時才能吃一頓飯,那這樣算起來,是不是台灣薪水還要高一點?

然後台灣人說沒關係呀,香港很多人薪水高。

在香港很多人薪水大約$6萬-8萬左右,但你要想想,在香港一天交通費大約要$120-200,吃個早餐要$160,中餐要$200,晚餐如果出去吃,吃不錯的最少$5-800,再好一點點要$1200。

可以想一下,一天最基本要用是$1000-$2000,還有保險、電話費呢(每月大約$1500),假日娛樂、下班應酬、偶而買兩件衣服,台灣看足球賽,裝第五台付$500就好,在香港看英超,月費要$1500;在台灣生病你有健保,只付掛號$200-300,在香港生病,看醫生拿三天藥最少$1200;所以最基本一個月生活成本,只計以上的,$5萬都不過份,扣起來,香港很多都是月光族。

不好意思,忘了算租房子。

香港現在租房子,20坪大約$6萬左右吧,當兩夫妻沒小孩,每人平分3萬租金,即是每人基本要賺8萬才夠基本生活,那如果有小孩,他的學費、生活費呢?那你說在香港賺錢是不是壓力很大?

對,還未說車子。

如果有房車,香港車位月租最便宜都要$16000,有些要$2萬以上,台灣可能四份之一?油價,台灣油價$25一升,香港是$80一升,所以香港很多人不買車,因為養車太貴了。

那你可以算一下,要在香港賺多少,才能夠一個月生活使用?

嗯?租甚麼房子呢,買房子那就不用煩。好,現在在香港買房子,買20坪、新界區(類似台灣新北)、中古、最便宜的,2000萬左右吧,如果買一手、新樓盤,可以去到2800萬,每月肯定至少要供6-8萬。

兩夫妻,沒有小孩,當一個月基本洗費要5萬,兩人共10萬,供房子6萬,即是兩人要共賺至少16萬,你才能在香港生存(不好意思,沒剩錢買車、養車,也沒錢過來台灣玩了),但香港很多人薪水也只是6-7萬而已,負擔很重,所以只是剛好而已。(當然會有很多薪水超過10萬的人啦,但沒有台灣人想的香港薪水高這麼美好容易)

而且還想生小孩呢。

台灣生小孩有津貼,香港沒有的。小孩長大後還要補習甚麼的,兩夫妻最好賺夠18萬才好說生小孩,賺24萬才能比較輕鬆說要買車。

那麼為甚麼房子會這麼貴呢?很多台灣人覺得香港地少人多所以房子貴,這裏要講一點政治,話說香港97年回歸時人口只有600萬,但今日有800萬,為甚麼?

因為香港政府有一個叫新移民政策,每天從大陸送150個大陸人過來香港做新移民,150 x 365 = 55000 x 20 = 這裏已經100萬,另外還有投資移民、技術移民、過來香港讀書的大陸生(類似台灣僑生之後可在台灣居留),所以今天香港有800萬人。

為甚麼大陸要不斷將新移民帶過來?就是要溝淡香港人。

台灣人說香港人有民主,是的,所以大陸就不斷的搬新移民過來,然後建制派因為有中共暗中資助很多資源,所以就給很多福利新移民,叫新移民可以投票給他們。

如果台灣將來一國兩制,用同樣招數,每天放500個大陸人過來溝淡本土台灣人,大陸暗中給國民黨很多資源,然後國民黨專攻新移民,給他們很多福利,配合拉票,那國民黨是不是很大優勢?台灣年青人想投蔡英文,但新移民、台灣老一輩投韓國瑜,選舉還是公平嗎?民主還有用嗎?

那麼你說,新移民一定會投建制派?不能投反對派嗎?可以,但大陸過來的新移民很易被洗腦,給一些甜頭,加上無線電視TVB已淪為中共洗腦工具配合建制宣傳,新移民就會投建制。畢竟大陸人就是能吃能拉就好。他們從落後的大陸能夠來到這麼繁榮的香港住,還奢求甚麼?只想有地方住有得吃,現在建制派給他們很多福利,例如政府配合給他們公共房屋居住等等,他們都投建制啦。

然後,香港政府還會配合給新移民很多福利,香港有公共房屋,台灣也有,台灣是只能住三年,但香港可以無限期住,月租$4-5000住20坪的,這些房子,政府絕大部分都給新移民,收入低的香港人,即使符合申請資格(個人月入不超過4萬)也要等十多年,十多年後你才結婚生小孩嗎?

所以香港人只能買房子,不能住公共房屋,但香港本身地少人多,這20年人口多了1/3地已經不夠,地產商就是知道香港人只能買房子不能住公共房屋,所以就肆無忌憚將房子價錢調到很高不怕你不買,加上很多大陸有錢人過來買房子,再炒高樓價(情況等於國民黨執政8年台北房子漲價一樣),形成今天的高樓價。

你說,為甚麼政府不調控?傻瓜,樓價高、地皮炒得貴,政府庫房才能賺錢呢,而且地產商只要跟政府關係好,官官相衛,管你普羅大眾捱貴房子。

這個時候,你應該要醒覺,珍惜台灣的民主。

做得不好,4年後換你走,但香港可以嗎?還是那堆拍大陸馬屁的官員,不用理你感受。最近香港政府不斷宣傳大陸近香港的一個地方叫大灣區,就是想將原本的香港人推上去,將假的香港人(即新移民)不斷拉進香港,全面赤化管治,我們香港人,香港是我們的家,但現在是自己政府叫我們離開搬去大陸,不斷叫大陸人過來生活,你是香港人,不會生氣嗎?所以近年有很多中港矛盾,香港人歧視新移民,因為他們不斷搶奪我們的資源,要我們捱貴房子。

全香港的樓市,就是因為這樣原因,樓價不斷升,在香港2003年買一間房子20坪,320萬,今天能賣到2000萬。升了很多,但我們不能賣出去,因為這是我們的家,但下一代的我們呢?我們薪水沒有升過,但上一代只需付320萬,今天我們付2000萬,公平嗎?台北太貴,可以跑去桃園、林口、汐止或去台中上班,但香港人可以跑去那裏?

所謂一國兩制,叫成功嗎?

之前香港開了高鐵回大陸,但容許大陸公安在高鐵站把關,簡單一點說,將來台北車站有一條鐵路開過去福建,大陸公安可以在台北車站執法,台灣人覺得可以嗎?

再講民生。

台灣醫療有健保,香港只有國立私立,私立太貴,很多人去看國立,但資源不夠,很多人排期檢查要等一兩年,醫院不夠床位,特區政府不願意增加資源,政府就是不管你們死活,那你可以怎麼樣?台灣有民主可以換掉他們,香港不可以。

台灣很多電視台,不想看中天中視,可以看民視公視;香港只有兩個免費、一個收費,最大就是TVB,但TVB已成為中共喉舌,類似中天這樣,大家懂的,台灣人看電視都比香港人多選擇。

教育,政府現在要小學生多講國語(普通話),加上太多新移民,現在我在香港常聽到小孩子都在講普通話了。但香港是講廣東話地方啊,為甚麼政府要制定多講普通話?因為共產黨要消滅香港的文化讓香港不再特別,讓香港將來只變為大陸的其中一個城市而已,然後扶植上海,所以現在去廣州,講廣東話的人已經愈來愈少,你是香港人,民生、教育、生活、住屋都被大陸不公平對待,還可以忍受嗎?

因為今天的高官都聽大陸,不用聽民眾反應,這樣看,是不是台灣好很多?至少台灣有民主,你不滿意官員可以下屆換走,郭台銘說民主不能當飯吃,笑死人。

然後今天的反送中條例,內容不容多說,重點就是,生活已經這樣,以後連言論都隨時入罪送回大陸。去示威,卻被警察打,警察不用看你臉色,因為大陸政府說可以就可以,人民再沒有力量說不,香港還是香港嗎?

香港是賺錢好地方,我的確有一些朋友都賺很多,但已經沒有將來,現在要推香港人過大灣區,然後大陸人就做新香港人,全面赤化,那麼以後就沒有反對聲,香港會很好管治,不會再有人示威,建制派在立法會壟斷。

有台灣人跟我說,香港人可能比台灣國際化,英文比較好,但有屁用,每個人只想安穩生活而已。

今天香港的貧富懸殊全世界頭幾名,但台灣是很平均能不能發大財看個人,但至少一個台灣人有手有腳,去找份工作有3萬沒有很難,3萬可能不高,吃個魯肉飯,可能不好吃,但不會餓死,房子或許不好住,但不會沒地方住,至少台灣人能生活,不是嗎?

所以我作為香港人,想問每一位台灣人,因為如果台灣之後被大陸一國兩制,就會變成下一個香港,你們想這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