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大選在即,我有幾點感覺。

柯文哲高調稱自己選情告急,可能是內部民調已經看出柯文哲的支持率降低,跟另外一位產生拉鋸。至於是那一位很難說,畢竟無論是丁或姚,本來都是無法跟他競爭的人選。

我認為,柯文哲留在台北,會比離開台北好。在我的同溫層中,柯文哲最大的攻擊點,在他的意識形態。其實他的意識形態很常見,任何一個他這個年紀的台灣人,只要完整受過黨國教育,沒有投入第一線的政治活動,就算他是二二八受害者家屬還是白色恐怖的受害人,基本上都不會對中國有什麼太負面的觀感──畢竟他們就是以「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背景成長起來。國民黨再怎麼爛,也不會去連結到共產黨,更不會連結到中國人的身分。要離開中國情花毒,基本上是要經歷過一番自我價值的否定才行。而五六十歲的人,不要說否定自我,要他們不要去控制別人,就已經是莫大的進步。

當然,就僵化的程度,柯不會比丁嚴重。但這樣的意識形態,在國際關係遭遇巨變的情況下,很容易錯估時局。台灣最糟糕的地方在於,因為長年媒體的封閉與無腦(現在看來,這是背後有人刻意操縱的結果),即使是像柯這樣的高學歷份子,如果沒有自己設法去尋找國際新聞來看,很容易就陷入由中國所主導的世界觀當中。蔡英文至不濟,但她在國際局勢上帶領台灣的方向,迄今沒有任何失誤,這是蔡英文長年參與國際談判所建立起來的視野與能耐。一旦柯市長競選失利,轉攻大位的可能性急遽升高(最好的例子就是陳水扁),在中國涉入極深的情況下,柯文哲若與蔡英文角逐大位,台灣的情勢,可能會比今天來得更為危險。

再來是韓國瑜。如今我們已經很明確的知道,韓競爭高雄市長的位子,就是中國介入選戰的結果。中國透過媒體(新聞頻道、報紙)、網路(巨量的韓粉網軍)來拉抬韓,讓韓的人氣急遽升高,營造出可以跟陳其邁一決高下的程度。韓說了什麼、做了什麼並不重要,中國要做的,就是民主選舉可以任由他們操弄,不管這個候選人看起來多麼無用,他們就算推個西瓜,西瓜也一定會贏。如果台灣操弄成功,下一步就是其他的民主政體,包含美國。

說起來這是一個比氣長的消耗戰,中國是看似沒有止盡的銀彈跟人力,而台灣則是短短二十幾年所累積起來,相當脆弱的「公民意識」。但中國的銀彈並不是無止無盡,若用劉仲敬的看法,中國的滲透可以延續到2020年,也就是下一次總統大選。如果中國以這樣不成比例的資源投入顛覆台灣三年的時間還功敗垂成,中國自己就會面臨迅速的崩潰。但前提是,台灣必須要撐下去。

韓國瑜如果輸,代表台灣暫時沒有太大影響,只是現在全數灌在韓國瑜身上的資源,會轉移到柯文哲身上(無論柯會不會贏台北市長)。韓國瑜如果贏,則高雄就變成一個破口,台灣會岌岌可危。

所謂岌岌可危,即是美國在與中國對抗的前提下,台灣無法完全信任,原本的軍事互信與技術支援可能會生變,或者是美國會有更強烈的干涉。此時可能會激起台灣內部的中國臥底激烈的反抗,台灣可能會出現宛如二戰結束以後,中國內部的政局變化,只是這次國民黨基本上就成為共產黨的附庸,而民進黨將遭遇嚴重的挑戰。

當然,如果谷底求生,有種可能是民進黨會把台獨期程拉到明年或後年,讓原本盡力壓制的統獨對抗正式浮出檯面。現在五毛很愛講讓蔡英文繼續當總統,叫囂台灣快點獨立,這當然是看準了蔡政府並不敢如此貿然做出這樣舉動。但若美國真的授意法理台獨可以提上期程,這會不會變成一個契機呢?這也會逼中國表態,一直以來,中國都放話說要武力攻台,但現在中國周邊國家幾乎都是敵對的情況下,台灣邁入獨立進程,中國能夠貿然出兵嗎?日本、韓國、越南會坐視不管嗎?印度不會趁機扯後腿嗎?就算美國不會真的出兵,中國有這個膽量嗎?也許某種程度上,韓國瑜會成為台灣獨立的催化劑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