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中國遊客在瑞典胡鬧,被中國駐瑞典使館自己揭露,本以為這事情應該要有個完結,但瑞典顯然被激怒了,他們的時事嘲諷節目大咧咧的拍了一部辱華影片,要中國人不要隨地大便,碰到大便記得洗手,看到人牽狗不要以為是買吃的,瑞典對全世界人都很寬容,中國人例外。

結果,意外也不意外,帝吧網軍又要出動了。

這種意淫成分居多的「帝吧出征」,台灣是最初的「受害者」。這不免讓我記起曾在某處看到,中國這麼頻繁在台灣人慣用的網路上散播假消息,其實是一種實驗,他們把台灣當作實驗場,試看看輿論戰有沒有效果。如今看來,很不幸的,效果似乎頗為明顯。台灣的輿論基本上都遭到程度不一的控制,電視、報紙、網路幾個入口網站,幾乎都可以見到親中的言論,向中天或中國時報等旺旺系統,更是巴不得把自己當成中央台跟人民日報的台灣分部。日前關西機場疏散旅客的事件,更暴露出PTT充斥中國帳號帶風向的嚴重問題。

相較之下,中國遊客在瑞典的飯店外叫鬧,不過是個很小的事情。中國使館如此高調,明明是中國遊客自己的錯誤,卻要提升到外交層面的嚴重程度,很多人都猜測,瑞典邀請達賴喇嘛訪問才是背後的真正原因。如果事實真是如此,中國無法直接批評達賴喇嘛,卻藉著一個小小的事情無限放大,還兩次發出旅遊警告,有種可能性是,他們面對達賴喇嘛已經動輒得咎,在中國的強烈封殺下,基本上網路活動的九十後中國人,大都不識達賴喇嘛,中國無緣無故去辱罵一個他們連名字都沒聽過的人,只會引起廣大網民的好奇心。而無止盡的封殺刪帖,並無法根除這種想要求知的好奇心。唯一的方式,大概就是藉其他的方式抨擊瑞典。但瑞典在外交上一向非常親中(看他們對台灣有多不友善,就知道瑞典政府實際上怕中國怕得要死),並沒有什麼值得一提的事情。還好中國遊客到處都是,潑皮耍賴的也是常態,以中國顛倒黑白的能力,弄個「白人欺負中國人」的戲碼再簡單不過,反正以中國網路閉塞的程度,就算要弄清楚真相,也要兩三天的時間,這當中夠讓一堆盲目小粉紅胡亂叫囂了。

不過,中國沒想到,今天的國際情勢已經不再眷顧中國,以前由著中國發癲,是因為美國容忍。現在美國率先發難要抵制中國,一呼群應,不要說本來就跟中國不睦的周邊國家,就連歐洲議會都要支持台灣,擠兌中國。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居然沒有急流勇退,反而還不斷加碼,不免讓人好奇,這是不是中國認真要「宣戰」的訊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