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台灣一直有類似「台灣幻象破滅,中國好棒棒」的文章,以及因為學測時節又到了,出現所謂資優高中生去申請中國大學的新聞。周偉航認為,這是台灣的外省族群大幅移往中國發展的「困境」,他們可能會是真正被中國「掏空」的一群。

在台灣活了一輩子,卻不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反而一直往中國走。對曾經經歷過兩岸流離的老人而言,可能還頗值得同情。但如果是生在台灣、長在台灣,卻一直自我洗腦是中國人,想藉此去分對岸十四億人口的一杯羹,我只會覺得你好傻好天真。

周偉航覺得,被掏空的外省族群,對台灣並不是一件好事。但問題在於,面對這樣的情況,台灣其實是無能為力的。台灣最關鍵的困境就是,這些外省人其實並不自認為是台灣人,但台灣的政府,因為是個流亡的中國政權,所以無論是誰執政,基本上都無法對這些人做出任何處置。不認同台灣卻要吃台灣夠夠,然後不斷歌頌中國有多好,多進步,多前途無量。台派最多也不過就是逞逞口舌之快而已。

如今又有新聞,蘇起說中國已經開始思考,將給在中國發展的台灣人發給中國身分證,那些成日價cos中國人的外省人,眼見就要有一個真正成為中國人的機會了。或許我們就要來看看,那些個黃安、劉樂妍等流,口口聲聲中國人不離口者,到底會不會趁此機會,當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