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明尼加跟「中華民國」斷交,臉書「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粉絲頁給出一個相當公允的觀點:

昨天與中華民國建交77年的多明尼加共和國宣布與我斷交,消息來得突然,台灣人卻普遍沒有太多震驚感受(政論名嘴們除外),畢竟現在還有邦交的國家只剩19個,其中絕大多數和我們也沒經貿往來,邦交國數字是多是寡,相信很多人現在也都看得很淡,一切隨緣了。

這不是在說這些邦交國對我們不重要(是說沒有也不會造成顯著影響),畢竟他們都是主權國家,在聯合國上佔有席次,還是能夠對他們在國際場合替台灣發聲寄予一絲絲希望。但反過來看,一定要是要是邦交國才會替台灣在國際發聲嗎?替台灣抵抗中國施壓嗎?

今年1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日內瓦召開執委會時,美國代表就首先發難,表示台灣應該要被納入全球衛生議程分享經驗,並希望台灣可以獲邀出席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4月26日,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發言人亞當斯(Katina Adams)也重申,美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ICAO)。

觀測站報導【友邦挺台參與WHA

上週五美國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報導,中國民航局致函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及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要求公司網站上須遵守中國《反分裂國家法》,不得將台灣列為國家,若有違反將做出懲處。美國國務院在周二回時向媒體表示,已向中方提出強烈關切,並明確表達反對立場,不排除採取適當行動來回應。

《外交政策》報導原文

台灣的國際參與,邦交國數量只是其中一個指標,而且以我們邦交國的屬性來說,這個指標可能還是最不重要的一個。台灣前十大貿易往來對象,全都和我們沒有邦交。現在僅存的19個邦交國,在2017年對台灣的貿易總值是10億美元,在台灣所有貿易夥伴中只能排43名;而與我們沒有邦交的美國,貿易總額則是682億美元。提出這些數字不是要酸那十幾個邦交國又窮又小,而是要點出那些與我們地緣政治關係密切、經貿文化活動頻繁的「非邦交國」們,更值得我們留心經營。

現在對台灣國際參與最沒有幫助的作為,就是跟著特定風向名嘴罵政府為甚麼丟了一個邦交國,為什麼發生得如此突然事前沒做好情蒐,因為你我都心知肚明中方動作才是關鍵主因。近日來台美關係不斷升溫,從《台灣旅行法》通過、國務院亞太副助理國務卿黃之瀚(Alex Wong)來台提出三個承諾、美國批准潛艦的行銷核准證、5月將首次移師台灣舉行《台美國防工業會議》,一直到6月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落成等,台灣和美國互相眉來眼去的,早就已經惹得中國非常不爽。再加上中美貿易戰之後,緊接著美國商務部對中興下達七年禁售制裁,現在司法部又開始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國伊朗制裁規定。中國搞掉你台灣一個邦交國,某種程度上,甚至可以說是正常能量釋放。被美國欺負得那麼慘,不欺負一下台灣要欺負誰呢?

認清國際現實,好好經營與我們有實際交流並能以承諾互信的國際盟友,才是真的外交活路。以美國為例,即便島內統媒一直散播「台灣恐被美國利用」、「台灣恐淪為美國棋子」等言論,但人家就是可以在他去年底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吿》(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 NSS)中白紙黑字地寫著「美國會信守《台灣關係法》的承諾持續加強與台灣的關係,且滿足台灣防禦需求以抵禦威脅」。現在國會中進行式的《台灣安全法》和上週剛出爐的《2018年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也都對強化台灣防禦有明確的內容。

觀測站報導《台灣安全法

台灣真是一個奇妙之島,中國以外交手段介入使得多明尼加與我斷交的時刻,檢討蔡政府外交失能無力有之,檢討美國打台灣牌激怒中國有之,就是沒什麼人檢討中國。美國親台策略就是虛情假意,難道中國的惠台措施就是真心誠意?若要說中國對台灣有真心誠意的措施,嗯,《一中原則》和《反分裂國家法》?

如斯看法可以說是相當完整,應該不需要再多作補充。台灣長年是弱國外交,沒有太多籌碼。但如今的台灣迎來一個關鍵時刻:中國成為世界的威脅者,美國終於硬起來要防範中國。根據歷史經驗,台灣除了靠向美國,其實沒有第二條路。而且,要是事情比預想得來的順利,蔡政府任內讓台灣走向實質建國,不是沒有可能。

另一個線索,是兩韓會。

以之前金正恩與文在寅的「手牽手,哥倆好」大戲,一時間大家都有兩韓要走向統一的猜想。但我不這麼看。如果兩韓統一,以德國的前例,消失的會是哪個政體,不言而喻,這也是為什麼北韓為什麼寧願遺世獨立,也要頑強的與世界對抗。但,如果世界的老大哥跟你講,你不會消失,可以活得好好的,那北韓又何苦要自絕於世界之外呢?

搞清楚需求,事情就好辦。如果金正恩得到保證,可以維繫政權,只要他肯加入美國行列,或至少不要跟美國處處唱反調,搞不好還可以得到更多援助,我想金正恩縱然不會遽然同意,但至少可以展現善意。當然,美國保證可能不見得靠譜,我相信南韓跟日本都是參與者──除了中國。排除中國,可能也是金正恩得以配合的一個因素。

如果北韓可以繼續存在,金正恩得以高枕無憂,那跟南韓演出兄弟和解的大戲,也在合理之想。三十八度線不會是對峙的戰線,但仍然會分隔兩地。當然,韓國人長年接受同一民族的洗腦,或許仍認為韓半島理應統一,但現實逼迫南韓理性分析,要是像德國那樣由西德補貼東德,南韓大概會瞬間會回到四十年前的生活水平,而且南韓人痛苦不說,北韓人也一定不會比較高興。從脫北者的經驗就可以知道,從一個所有事情都由政府控制的社會,一下子來到什麼事情都要靠自己的社會,是會嚴重適應不良的。所以年輕一輩的南韓人也不會有想跟北韓統一的強烈慾望,民族情懷再深,也不會比自己口袋的錢有感情。北韓興許就成為當年的中國,成為南韓企業追逐低成本的重要工廠,擴大經濟特區的範圍,藉此提升北韓的經濟產能。但若是跟北韓統一,我想那大概就跟九二共識一樣,說說罷了。

如果北韓的問題,可以不費吹灰之力搞定,那麼美國就能夠更集中精力在中國身上。台灣是中國的軟肋,雖說台灣的地位搖擺不定,過去美國政府過分親中不無關係。但美國如果真要對付中國,台灣當然要全力配合。我覺得這個配合,甚至要包含明確的表態。拜國民黨所賜,現在講統一的,大概有九成九媚共。如果統一跟媚共已經成為同義詞,這不啻給蔡英文很好的藉口去「履行美國的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