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幾天,我最常看到的新聞,除了反對勞基法上街運動以外,就是中國高調宣示反對過「洋節」。雖然網路上看到的種種行徑非常可笑,但可笑之餘,也不免驚駭,中共箝制的力度如此深入,中國人連過什麼節的自由都沒有。看起來是可笑,實際上是可怖。

可怖的不僅是限制過節,甚而對宗教節日的內涵懵懂無知。網路出現一張某出版社的微信內容抵制聖誕節,卻誤將聖誕節當成聖誕老人的生日,還不忘用他學到的洗腦內容,要大家記得毛澤東的生日。短短幾行,充滿各種嘈點,不知如何說起。對照之前中國擬採用面部辨識技術管控國民的新聞,此番言論,毋寧就是中國的歐威爾「新語」。

梁文道則在他文中提到另一個荒謬之處:中國縱然反「洋節」,但為了賺外國人的錢,中國人並不介意幫他們印製聖經、雕刻聖母像、製作大大小小的塑膠馬槽,以及各式各樣的聖誕節裝飾。中共揉合了共產黨的觀點和莫名的民族情結,不僅對聖誕節等西方節日大家批判,甚至延及佛教,要求中國人只能信仰「黨」。然而碰到白花花的鈔票,他們也可以暫時哈里路亞,有時阿彌陀佛,還以自己可以成為世界第一大宗教用品生產地洋洋得意。也難怪中國人習於價值觀錯亂而不以為意,因為他們長期接受這樣的「訓練」。

中國人大概不知道,「中國人」這個概念,以及「黨」,其實都是洋人的玩意兒。對著毛澤東膜拜,說穿了也是從馬列來的傳統。真的要提振民族文化,如果一步步深究下去,中國人會發現,他們其實什麼都沒有。連「中國」這個詞,本身就不「中國」,從上到下,從裡到外,中國就像是個巨大的山寨貨色,假裝自己是個有著悠久歷史的文明,其實什麼都不是。但更令我感到懼怕的,是中共一次又一次粗暴的干涉中國人的人身自由,連自己要過什麼節都不准,即使沒有真正的法令罰則,也要鋪天蓋地的用群眾輿論來威嚇屈服,這樣的國家、這樣的政權,只要是腦子正常、邏輯清楚的人,都知道要避而遠之。所以也可以反推那些在台灣大肆聲張,要台灣與中共統一的人,他們的智商大概在哪裡。

又有中國網友提到,反聖誕節一事,早在蔣介石還在南京的時候就搞過一回,當時還比較像是學生自發性的運動,但最終也沒有任何效果。由此可知,從中華民國開始,在上位者基本上就是處在腦子不清楚的混沌狀態,拿西方思想山寨的中國民族主義,是這一切胡搞的淵藪。就這點來說,中國確實很像是劉仲敬所謂的「窪地」,被動的接受外面先進的思想,但劣化為自我毀滅的機制。這對台灣而言,也是一個很大的警惕,雖然如今台灣所受到的「中華民國」毒素正在消退,但仍不乏想要捲土重來的細菌,莫說鑑古知今,就是看看如今中國的模樣,也應該要「將抗拒進行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