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談到中國人的行徑,總會拿過去的台灣來護航,說三十年前錢淹腳目的台灣人,同樣的粗俗無禮,同樣的沒有見識,同樣的土豪舉止。就這部分,我大概同意,但如今中國人還有一處,是跟台灣人完全不一樣的,就是強國思維下的過剩自信心。

這是自卑導致的自大嗎?我認為不是,如今的小粉紅,或是再稍微年長一點的中國人,他們的自信,泰半根植於中共成功的洗腦策略。中共先是灌輸他們中國是世上唯一的偉光正,讓他們浸淫其中,並同時妖魔化所有自由世界的媒體與消息,將他們所有批評中國、與中共史觀違背的消息都看成是對中國的惡意中傷與打壓,讓他們可以到世界各地,卻絲毫不被他們的自由環境與批判思維所影響,繼續肩負著傳遞中共邏輯的發聲筒,並且對此無比驕傲。

就這點上,台灣人從來沒有這樣的時刻。就算是台灣人最富裕闊綽的時候,台灣也有很深的自卑感。誠如此文所言,幾十年來,台灣人一直腳踏斯土、眼望他方,以前是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地,現在則有一堆人轉往中國。這種自卑情結背後因素複雜,但約而言之,隨著國民黨來台的那群人,大概是主因。中國雖然也有一堆人移民國外,但中國人的心態卻是迥異於台灣,自覺國家強大無比,連著中共什麼胡言亂語,都是顛撲不破的真理,不容質疑之餘,還妄想「教育」別人,彷彿經濟躍升世界第二,就可以對著全世界比手畫腳。

之前安倍解散內閣,眾議院補選,日本漫畫家井上純一在推特發文,說:

 

「(中國)不是有天安門事件嗎?
那是要求中國共產黨可以公正選舉的運動
那些被戰車輾壓、被機關槍射殺的學生所追求的東西,正在我們手中。
所以無論如何,我還是會盡可能去投票。」

這句話引來中國人罵戰。其中有位號稱是他粉絲的帳號,留下這段內容:

這段話頗有意思。寫的人應該是位中國人(不是中國人不會有這麼大反應),但他一開始就嗆一個成長於民主社會的日本漫畫家說「首先你不懂民主」,接著說「你不懂六四」。有趣的是,他可以完整表述出他對六四的定義,卻無法說出民主是什麼。饒是如此,他還是得意洋洋,對著成長於民主社會的人說「你不懂民主」。

接著,他再以嚴重的歧視語言辱罵印度,說印度是「保持落後狀態任白人榨取的家畜」。這又是一個有趣的行徑。中國人一向對「支那」一詞無比反感,隨便什麼台灣人香港人在網路上用了「支那」或「支」什麼的,就會讓專門翻牆出來的小粉紅暴跳如雷。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歧視多的去了,周邊國家不要講,西方媒體如今更發現中國人一樣歧視黑人,而且不以為意,很有「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意思。我是天朝上國,歧視人無所謂,至於周邊那些什麼小日本、高麗棒子、台巴子、港豬,乃至於「白人的家畜」,怎可對我天朝態度輕慢,是可忍孰不可忍。律己甚寬而待人極嚴,這便是所謂文明中國的基本要件。

當然,網路世界不等於真實。五毛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且據說這些靠發文刷屏維生的網路打手,很多是監獄裡的囚犯,如果發發留言可以賺錢兼減刑,何樂不為,真格是習包子大撒幣。所以看似「我是你粉絲」之類的說法,姑且也就是一笑置之。中國的監獄若能還能讓犯人上網看連載漫畫,我想那些住在北京地洞裡的外鄉北漂,恐怕會搶著去犯案。不過,激憤言論固然不是全貌,但大概也就知道中國人的平均基準在哪裡。在網上以罵人為樂的,現實生活大約也不過是個魯蛇,顯然在偉大天朝光芒下,他們仍然一無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