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S.jpg

要有什麼樣的腦子,才會無視博愛特區到處飛舞的真正國旗,卻對著路燈廣告旗大訴不滿?

我知道他在罵什麼,就好像我也知道蔡政府葫蘆裡裝的什麼藥。中華民國作為一個虛像,在這幾年統派團體堂而皇之的拿著五星旗在招搖過市後,已經愈發脆弱。我很難說究竟是台派醒悟的早,還是愛國同心會之流者狐狸尾巴露出來的早,總之統派也好,獨派也罷,中華民國只是一個不太有用的遮羞布,之所以還拿著不放,大概只是因為某種尾大不掉的道統渣滓。

相較於十月一日拿著五星旗吵吵嚷嚷,以發便當為最終目的的統派團體,蔡英文還肯講中華民國,我覺得已經很有教養。即使是暗度陳倉,我想手腕也比統派要來的高明的多。旁的不說,光是這兩年中央政府出來的設計文案,格調就不知高過之前多少。糖衣包毒藥,不是沒有,但國民黨這結結實實的毒藥,也給台灣人吃了超過一甲子了,如今還有人要捍衛毒藥,不是不讓人費解的。

如果「慶祝中華民國國慶」幾個字尚且不能夠讓人去認同這個國家,一定非得要這裡加個國旗那裡附個黨徽,動輒去懷念那個並沒有很值得懷念的七八十年代,此時忽然好像也可以理解了。

陳致豪在臉書有替他緩頰,台灣的這群「六年級生」,洗腦最徹底、自我意識最膨脹,他們活在黨國體系下,剛好碰到台灣經濟起飛的時代,如果就這麼「華頭華腦」的一路長大,他們可能到現在也不見得知道台灣最近三十年發生什麼事情,因為那層濾鏡,已經牢牢的黏在他們的腦子裡。

說坦白話,我晚他們一輪出生,尚且華了二十幾年,他們多念了幾年洗腦教材,還在已有相當意識的情況下見證一個獨裁者被視為偉人一般死掉,要能有所轉變,我確實覺得不容易。只是,這種借題發揮,已經過時,陳水扁的時候還頗有用的,但如今時局大變,這種華腦邏輯,不再有太多共鳴。

也許整體而言,還是有不少台灣人會藉中華民國沾沾自喜,拿著一個不知算是歷史陳跡或是鄉野奇談的名稱自我標榜,但以我有限的接觸,很多人就算口稱中華民國,其實認同的指針,都應該只有在台灣身上。中華民國不啻是長年洗腦,一時半刻擺脫不掉的口頭禪,就像五十歲起跳的人總愛說「全省」,其實就是一般我們說的全國。但這最後的剩餘,蔡英文是要曖昧的從中迂迴出一個現實的獨立,還是推倒重來,至少到目前為止,看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