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有人在臉書考證食物,非常感動。

台灣愛用食物推廣觀光,但這些食物的由來,往往是巨大的謎團。尤其是所謂的「傳統小吃」,滷肉飯、意麵、肉粽等物,看似尋常,但這些食物到底如何進入台灣人的餐桌,卻少有人探究。而多數講台灣食物的文章或書籍,多半是道聽塗說,前面人「聽說」,後面的作者也照著搬將過去,到底是對是錯,沒有任何嚴謹的徵考。

此意麵系列文章,可謂比較到位的考證方式,有文獻徵引、有實際訪談,且交叉比對,以辨正訛。要說有什麼遺憾,就是在這有圖有真相的年代,應該要有意麵圖片以資參酌,可惜沒有。實則正如文中所提,台灣人所說的「意麵」,其實有很多樣貌,平常小吃攤的乾意麵是一種,鱔魚麵或鍋燒麵用的又是一種,而且北部的意麵,與中南部的意麵也不盡然相同。這是台灣小吃最使人困惑之處,卻也是考證中最迷人吸引的地方。

意麵啊(一)

意麵啊(二)

意麵啊(三)

意麵啊(四)

意麵啊(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