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日本高齡化之嚴重,成人紙尿褲已經是必須商品,會出現在晚上八點到十點精華時段節目的廣告中。而且廣告主打穿脫方便,因為很多老人無力自己穿──也就是很多老人獨居,只能自己穿。

我住的旅館,員工最年輕的大概也五十起跳。

我一直認為生育率低是正常狀態,戰後嬰兒潮實在太多人了,多到可以補上二戰死掉的人還有剩。但地球只有一個,不可能大家活得很久又可以生得很多。我們拼命用醫療延長人的壽命,但似乎終將讓人類走向滅亡一途。日本跟台灣之所以高齡化,是因為老人活太久了,跟年輕人搶資源。

二、

日本夏天很熱,但跟台灣的熱不一樣。我在日本流汗,可以在衣服上看到一圈明顯的汗漬,但在台灣,就是整個人像泡在水裡。而且日本雖熱,走進樹蔭就明顯降溫,台灣的樹蔭不太有用,因為熱氣會從地面蒸騰上來。

所以日本人穿的衣服比台灣多。在台灣,男子穿背心很常見,女子穿短裙熱褲也是常事。這在日本都很少。很多日本人還「行有餘力」多搭一件薄外套,我覺得不可思議。

三、

IMG_3128.JPG

自我回台灣後,我才發現日本的樹「綠油油」。

台灣的綠其實沒有日本那麼綠。日本夏天的綠,幾乎是純粹的、深深淺淺的綠,所謂綠油油。我回台灣,坐機場捷運看著台灣的山區,發現台灣的樹林,其實層次比較多,從黃綠色一直到深綠色,層層疊疊。

台灣夏天的樹林有種褪色的感覺,因為這時候有些本土樹種開始開花,花色多半是黃色,所以夏天的台灣樹林黃黃綠綠,反而像是褪色,不像日本的溫帶闊葉木,夏天就是綠,只有綠。

說起來我比較喜歡台灣的顏色,層次豐富,而且有種奇妙的纖細感。我一向覺得台灣的本土植物異常纖細,比如苦楝春天開著淡紫色的小花,遠遠看幾乎就像灰色一樣,我從沒看過有什麼花比苦楝更「わびさび」。就算是台灣欒樹在秋天開鮮豔的黃花,也不是整片的黃,總會有一兩株先結出棗紅色的蒴果,總之決不會是整片的,一定有漸層。

可惜台灣人,似乎不會注意這個。

四、

台灣最近因為一本日本雜誌挑了台南的街景當封面,成為網路熱議話題,還出現一個封面生成器。但我覺得日本街景,從來沒有比較好看。

IMG_2972.JPG

日本也有老街,也有像信義區那樣的景色,但多數時候,日本人住的街區,不會比台灣精緻。我住在上野時發現,有些地方,真的沒有比較乾淨或整潔。

要說日本有什麼好,大概就是日本人不會有突出的鐵窗跟屋頂加蓋。說穿了,台灣街景的「醜」源自於台灣人對私領域的過度擴張。而所謂的現代社會的秩序,基本上就是對私領域的限制。所以公共場合要有適當的舉動,面向公共的建築空間應該要有相應的規範與限制。

追根究柢,這是一種威權體制的遺毒。威權體制的後遺症之一,就是人不會有「自制力」,政府會介入插手所有事情,讓人民以為一切都是政府負責,錯了就怪政府。如今的中國正是如此,而台灣依舊深受其害,迄今無法解毒。因為「公」跟「私」是一種對抗的概念,所以「私」能侵占多少「公」就盡量侵占,因為這就相當於自己賺到的。

大家都學著自私,最終造就台灣的街景。日本人戰後受到威權統治的時間比台灣少,所以狀態比較好。而且日本人不會覺得自己是過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東京 街景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