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與中華民國斷交,引起島內莫大波瀾。但這也使我覺得,我們確實要去面對這種扭曲的關係。自國民黨倉皇遷台以來,一直在跟中共爭奪中國的唯一代表權。這種「唯一的中國」之爭,最吃虧倒楣的,終究是我們。無論是獨立也好,建國也好,擺脫掉「中華民國」,似乎是面對外交困境時,必須優先考量之處。

前段時間因工作所需,與某邦交國大使館的工作人員接洽,期間「大使」曾數度來到我工作地點開會。由於「大使」不會中文,需要他們當地的工作人員居中翻譯。然而我發現工作人員都稱呼「大使」為「代辦」。但當時我正忙於眼前的工作,無暇去想稱謂的問題。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當時與我們交涉的邦交大使館,沒有「大使」,只有代辦。網路迄今仍留有一篇「7邦交國 僅臨時代辦駐台」的新聞,那是2013年,馬英九連任第二年的外交景況。除卻教廷自中華民國失去聯合國地位後就不再派任大使,其餘國家多半是馬英九第二任期開始即不再派任大使,改為臨時代辦。這新聞在當時似乎沒有引起什麼注意,但如今回過來看,卻耐人尋味。如果中華民國要這樣自降身分以換取表面上的邦交國數字,那麼直接斷交,雖然怵目驚心,卻似乎是比較好的選擇。

無論如何,我們最大的問題,是政府標榜自己是「唯一的中國」。對洪秀柱之流而言,這可能還是顛撲不破的真理,但對多數人來說,已經是可笑。但另一個困境,將中華民國與台灣等同的錯誤觀念,卻是絕大多數人腦子裡認同的「共識」。這自李登輝稱「中華民國在台灣」起,逐步變成「中華民國是台灣」。我們以為我們講的是台灣,愛的是台灣,殊不知我們在國外義憤填膺的,其實是那面「中國」的旗幟。

簡稱.jpg

巴拿馬與「中華民國政府」的邦交畫下句點,但巴拿馬與中國的邦交,從來沒有斷過。輿論討論的點也許不一,但為人作嫁,我們還要繼續下去嗎?

代工.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