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北京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引起一些人的額外重視。他們跟中國同一口徑,認為這是中國成為國際強權的前聲。

一帶一路,不要去管中國加諸其上的種種形容詞,以我簡單的理解,這就是中國「買下世界」的計畫。而他們心中打的如意算盤,則是藉「買」的動作,實質控制歐亞大陸,並將歐亞大陸的資源盡為他所用。在世界的資金被中國吸納了二十幾年後,他們正藉由這些吸納的資金,試圖吸納他們維繫高速發展所需要的鉅額資源。

如果人類是地球的癌細胞,我真覺得中國改革開放與一帶一路,很像是癌症末期的病徵。

但無論如何,一帶一路真的會使中國真正蛻變為手掌生殺大權的國際強權嗎?這樣大肆地收買,真的能成就中國的「大」嗎?

看中國的「一帶一路」,讓我想到二戰以後美國的「馬歇爾計畫」。美國的馬歇爾計畫與之後在東亞地區的經濟援助,可能是有史以來單一國家有過最大筆的援助計畫。馬歇爾計畫不僅促使西歐從戰後一片廢墟中得以迅速重建,恢復戰前的經濟水準,更重要的,是以西歐為主的白人社會,徹底接納美式的生活模式、經濟管理,甚至埋下歐洲一體化的種子。美國成為世界的政治與經濟強權,並且佔有絕對的主導地位,這個計畫不啻是一極大推力。

與此同時,蘇聯雖然也有類似的計畫(經濟互助委員會),但就面向與影響力,就遠不如美國來的高。一方面固然是計劃經濟縮限蘇聯計畫的成效,且蘇俄試圖從中得到更多自己的利益,比如從中攫取東歐等國的工業或能源,也使得經濟援助失其原意。

一帶一路,當然不是援助計畫,我想以中國的心態,他們對援助一事應該是興趣缺缺。最終他們還是希望這一切可以使中國未來能控制歐亞大陸的經濟,進一步控制國際政治,擁有比美國更大的霸權。不過,相較於美國當年戰後的時代優勢,今日中國除了錢比較多外,似乎沒有額外的優勢。一來中國從來不是區域政治的仲裁者,而且中國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的名聲,縱然不對台灣保持同情,也絕不可能認為中國是溫良恭儉讓的國家。再者今日世界最脆弱的地區,就是飽受戰亂之苦的敘利亞一帶,卻不見中國在一帶一路中,對此地有什麼特別的著墨。顯然中國佯稱大國,卻仍然有著趨炎附勢的心態。這種心態會使一帶一路會產生什麼正面效應,實在很可質疑。

我一直認為,這類大規模的經濟計劃,若主事者存有太多心機,最後往往不可能成功。我相信其他國家不可能不知道中國的用意為何,而以中國過往的政治信用來看,日後所發生的紛爭,絕對有可能高過成果。中國一直忽略一件事情,他們以為他們有錢了,就可以跟世界叫板了,卻忘記美國之所以主導世界,不僅僅是因為他有錢,而是他們輸出一套價值與信念,叫做民主自由。如果中國無法提出一個比民主自由更好的選擇,他們在世界上與美國競爭,終究不可能成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