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報導一個vloger講「台灣真的沒什麼」,引來罵戰。我忽然想起我在中國的時候寫的那些「日記」,有些仍「深鎖」,不足為外人道。

我在中國短短時間,感觸很深。雖然最終離開,跟中國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我覺得中國那個環境,可以說是某種催化劑。一切事情,都在中國放的更大、更難招架。

我最近工作也開始出現過去在中國工作的那種症頭了,但程度比較輕微,多少是因為我在台灣的關係。某位在中國工作過很長的朋友說,台灣看起來好像吵吵鬧鬧、一團混亂,可是那空氣是沉靜的;中國看似一片昇平,可是空氣非常浮躁,人心浮動。我也覺得。

在台灣,只要關掉所有媒體,就會覺得縱然工作沉重、人生很難,但這日子至少是太平的。在中國,得一直開著電視、或是一直看電腦的網路影劇,忽視外面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才能說服自己活在強國盛世當中。

台灣縱然沒有比較好,但我們總能看到不好;可是在中國,我甚至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我在中國的時候,很多消息得從牆外得知。我在中國最能明確感受到不自由的況味,我花錢買VPN翻牆,為了上臉書、寫部落格什麼的,但某些真正敏感的網站,怎麼翻就是看不到。這讓我非常害怕,這表示一切都在他們的監控之中,翻牆也是。我付錢,只是換得他們睜隻眼閉隻眼,但實際上我根本就沒有脫離中國的監視。

喜歡中國的人,對於得要翻牆才能看臉書、油兔、IG,甚至PTT的狀態有何感想呢?他們也覺得這是必要的措施嗎?當經濟學人稱讚中國網路高速發展時,我實在困惑不已,所以英國人也覺得,中國政府用網路牢牢監視著全中國人的一舉一動,是西方國家望塵莫及的「進步」嗎?中國所帶來的價值觀錯亂,也不僅止於台灣9.2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