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一片,最值得看的應該是演員驚人的演技。吳慷仁暴瘦,全裸手淫成為電影賣點,但除此之外,他片中充滿神經質的演技,才是真正考驗之處。不僅如此,于台煙在電影後半成為主角,一樣亮眼。鐘瑤雖然略為面癱,但也算是可圈可點。台灣電影雖然量少又不一定質精,但這一代演員有種自我企圖,希望可以透過自己微薄的力量,多少撐起台灣戲劇的價值。吳慷仁大概是表態的最明顯的,幾次演出大紅之後,他開始用自己的名聲向社會呼籲重視台灣的戲劇環境,宛如某種形式的社會運動份子。

這部電影討論的議題很多,顯見導演企圖雄大。但此片仍有台灣電影編劇薄弱的問題,故事情節不明快,細節交代含糊。為什麼男主角與母親有情結?單親家庭的理由何在?賦予文藝背景似乎沒有任何意義,女主角的潛水畫面到最後看起來似乎沒有什麼意思。我尤其不懂中間一段描寫母親自慰與末尾女主角痛哭的畫面。這些畫面雖然看起來頗有衝擊效果,但我不知道要如何從中理解情節。

照理這種電影,應該是主流電影外的小眾電影,但在台灣,卻是主流的電影面貌。或許九十年代以來的藝術片幽靈仍徘徊不去,台灣人似乎只能在極度庸俗與藝術片中擇一。但更直接的問題,應該是台灣編劇的功力不足。也許某些人並不喜歡美國好萊塢那種過分商業的電影發展,但不可否認,他們確實形塑出一套編劇脈絡,可以讓觀眾遵循。這種套路也許平庸浮濫,但有能力的導演,仍然可以從中提煉出深刻的價值。台灣電影最近在處理嚴肅題材時,缺乏可以講完整的能力。我不知道這是個人品味的取捨,還是整體環境缺乏人才。我相信是後者,我也覺得,影視圈應該要重視編劇養成,才不會讓台灣戲劇一直有著「使不上力」的感覺。

吳慷仁訪談 《白蟻:慾望謎網》吳慷仁:演員的可能來自於自己

導演朱賢哲訪談 《白蟻:慾望謎網》朱賢哲導演:我可以寫劇本寫到八十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