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熱大陸」在本劇有著重要的意義)

日劇「月薪嬌妻」(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本週播出完結篇,在日本創出近年難得的高收視率。這齣改編自同名漫畫的連續劇,有著非常特別的核心:家庭主婦的付出是否可以用金錢計算。這樣的觀點反映出日本戰後建立的核心家庭價值所面臨的挑戰。過去因為高度經濟發展,日本社會發展出終生僱用制度,使核心家庭可以只依靠丈夫的收入就能生活,妻子便擔任起家中事務和教養孩子的工作。然而後泡沫經濟時代,終身僱用逐漸消失,依靠這種經濟狀態的家庭生活也隨之動搖。伴隨而來的,是雙薪家庭的常態,以及家庭主婦所帶來的經濟價值再評估。這樣觀點的漫畫或連續劇,正是反映現下日本社會所面臨的問題。

這樣的題材,也是在重新討論「婚姻」的定義,這剛好與近來台灣的爭議有若干呼應之處。如果婚姻是一種「雇傭關係」,那丈夫跟妻子應該要放在什麼樣的位置呢?所謂的「夫妻」,就應該是從屬關係嗎?這種看似理所當然的「關係」,是否還適用如今的社會環境呢?雖然這部連續劇並不是在討論所謂婚姻平權或多元成家,但我認為劇中對「婚姻」的反思,其核心概念是相通的。

更進一步論,「婚姻」在現在社會的價值到底是什麼?兩人因愛結合,真的需要用「婚姻」這樣的契約去認定嗎?過去婚姻認定的權利掌握在宗教的手上,後來轉移到了政府身上,透過法律去規範。但是在社會支援相對健全的國家,婚姻所扮演的角色愈來愈薄弱,最終讓我們不得不去思考,婚姻是否還有存在的價值。這在《幸福是我們的義務》一書中也有著墨。換言之,我們或許真正要思考的,不是「婚姻」定義要如何擴大,而是「婚姻」本身是否值得保存。如果我們需要社會契約來保障兩個相愛的人之間的法律權益,也許不盡然一定要用到「婚姻」這個詞彙,對異性或對同性,都是如此。

不過,「月薪嬌妻」並沒有這麼深刻的討論,最終仍回歸到正面肯定「婚姻」的價值。我想這也說明,即使社會的變遷已經足以改變,但人仍然會害怕做出改變。雖然在這最近一百多年間,人類的社會已經產生劇烈的變化,但在心態上要做出改變,還是很不容易。雖然就主題上,日本連續劇有著相當敏銳的觸角,但我覺得在實際議題上,台灣最近所面對的爭議,顯然是更進一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