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3.jpg

看到此景,五味雜陳。以前叫「漢賊不兩立」,現在是什麼?「沆瀣一氣」?「同流合汙」?

我過去好歹也算是中華民國的信仰者,看到如斯情境,非常感慨。中華民國國旗在中國的「民族大義」底下,只是用來欺瞞台灣人之用。在這種場合,中華民國國旗弔詭地與中共旗放在一起,共唱統一。可是實際中共的官員來台,中華民國國旗又變成禁忌,不可以在公開場合出現。所以實際而論,中華民國國旗,自始至終,都是拿來欺瞞台灣人的遮羞布,國民黨用此旗來麻醉,中共用此旗來招降。七月將至,中華民國國旗,也頗有無主孤魂之感。

由於歸化成「中華民國國民」的中國人日多,在這種場合中出現的人,可能絕大部分原來就是「中國人」。之前遊覽車事故,挖出新聞稱駕駛其實是依親歸化的中國人。雖說這種新聞,不免有轉移焦點之嫌,但若要真正落實公安管理,是否歸化的中國人就得從嚴審核呢?這樣是否就是歧視中國人?這些隱而未顯的問題,可能都會成為日後爭議的焦點。但最關鍵之處,還是中國人的政治認同。如果已經歸化,卻仍視對岸為祖國,替這種「統一」幫腔,我們要如何看待?我覺得,台灣的民意之所以離所謂的統一愈來愈遠,這種滲透的潛流所造成的反彈,可能也是關鍵因素。

由此來看,國民黨之所以在這兩年瀕臨崩潰,在選戰上一敗塗地,某種程度上,正是因為共產中國。不是因為國民黨與中國走得太近,而是中國崛起帶出的強勢的統一論點,使國民黨版本的統一論變得毫無市場。當中國的意識形態巨大的無以復加,要在底下有什麼歧出的觀點,已經幾近不可能。所以無論馬英九或洪秀柱的「中華民國」論,即使是國民黨以一貫之的論述方針,但在大家已經接受中國唯一的論調後,就覺得荒誕可笑。偏偏國民黨在某個程度上,也默許中共的觀點凌駕他們,成為台灣對統一看法的唯一論述。所以國民黨必然失去著力點而失去支持,畢竟如今,他們的存在就猶如中共的代言人一般,新黨若是新華社,國民黨大概就是大公報,這樣的概念。像這樣將五星旗與中華民國國旗放在一起,高唱獨立的情景,其實對國民黨是最嚴重的傷害。但也許國民黨樂於如此被看待,也未可知。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