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拍新片,選角突然被中國的網路起鬨,稱男主角的戴立忍曾參加台灣的學生運動,延伸他為台獨分子,在網路上大加抨擊,迫使趙薇的製作公司換角,戴立忍也寫了長篇文章「自白」,牽連所及,聽說連桂綸鎂也遭殃。除此之外,還有該片的日籍女演員等,也因為細故,不得不錄製道歉短片上傳網路。

雖然這些過程,似乎都在預期之中,但今年以來,這種奇怪的網路聲討似乎急遽增加。我有點懷疑,這是中共有意的作為,意在給蔡英文增加壓力。蔡英文僅僅是迂迴的不提到「九二共識」四字,中共就以台灣要準備獨立的態勢嚴加陣仗,不僅屢屢放話,而且斷絕一切官方往來。中國的網路也彷彿安排好了一樣,將所有事情都牽扯到台獨,要在中國活動的台灣名人表態。要說這是湊巧,大概只有北韓人才會相信。

但這多少看出中國人對台灣社會的誤判。比如這次事件,戴立忍的「炎黃子孫」論看似屈服,卻引起台灣眾多網民的反彈。台灣的網路社會,基本上已經偏向台獨,扣「台獨」帽子對台灣人而言毫無影響,如今是向中國獻媚才會引起台灣人不滿。雖然台灣尚有「不能不依靠中國」的觀點,但對年輕一輩而言,無論他們對台灣獨立的認知是什麼,遠離中國成為某種傾向。即使一時半刻,台灣尚受到中國制肘,但終極目標,自然是全然脫離中國的壓迫,能夠在各方面獨立自主。

另一方面,中國出現了這樣的文章「你以為愛了國,祖國就看不出你是個傻逼嗎?」談論中國人近乎害國的愛國行為。這種文章可謂中國社會中難得的清明之見,但這類文章,終究沒有談論到中國「愛國」的核心:種種看似無腦的愛國行徑,其實都可以看成是中共輿論控制的一環。中共看準中國人積怨深重,急需發洩心中的怒氣,因此只要稍微帶一下風向,網路就很容易一窩蜂跟著跑。如果發現開始不受控制,逕為刪除屏蔽即可。因此,中國愛國人士之無腦,其實是中共所縱容,這是中共的輿論武器,莫說「祖國視你如傻逼」,而是「祖國要你如傻逼」,中國境內皆傻逼,才好擺弄。隔海台灣,經過十幾年傻逼媒體洗禮,也約莫如此了。要不去做傻逼,還挺不容易。

如今傻逼當道,中國直直往義和團方向邁去,什麼時候會出現八國聯軍,實在難說。雖然看起來頗為駭人,但就如義和團一樣,最終義和團傷害的,都不是外人,而是自己人,所謂內鬥內行,向來如此。只是台灣作為鬥爭的對象,實在要自立自強。2014年以後,台獨已經幾乎洗刷掉所有的負面觀感,成為年輕一輩的自我表徵,之後是否可以升級為信念,就要靠中國網民牽成了。

其他文章:

暐瀚觀點:歹勢 你是台獨!

誰讓戴立忍必須受中國鳥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