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ga1.jpg

gaga2.jpg

gaga3.jpg

gaga4.jpg

Lady Gaga與達賴喇嘛見面,在臉書直播,不意外引起一堆中國網民崩潰,玻璃心碎滿地。相關的言論有些甚至頗為奇詭,比如根本不知道達賴喇嘛是誰也要跟風崩潰,說達賴是剝皮剜眼的獨裁者(若達賴如此,那毛澤東豈不是撒旦?),這群玻璃心不僅碎了一地,還兼無腦。

但這樣的反應,其實是「正常能量釋放」,並不意外。反正中國網友只要碰到支持西藏、新疆、台灣、香港的,無一不崩潰,如果他們表現稍有人樣,反而讓我震驚,以為太陽要打西邊出來了,所以這不是值得一提的大事。只是看久了,我就愈發覺得,中國人無藥可救,也不用救,任憑生滅。

這也不是很難理解的狀態。以台灣為例,我們被「中華民國」這個名稱洗腦如此之久,就知道這種毒可以有多深、多徹底,我自己就是過來人。對中國人而言,同樣如此。而且弔詭的是,在網路發達的今日,要扭轉洗腦導致的歪曲價值觀,反而更為不易。一來現代社會失去一個通同的是非標準,所有歪理都言之成理,當然也包括國家機器捏造的假道理,這世界既失去是非,我們也難以用是非去辯駁中共的歪論。二來社群網路建構出許多「同溫層」,許多人沉溺在由演算法形塑出的小圈圈當中,更無法接受與自己意見相左的看法。在西方世界,這促成極端思想的發生,在中國,則使國家機器製造出來的一言堂更為鞏固。

中共控制言論,我最近有很深的體悟,即是年初韓國熱門的連續劇「太陽的後裔」。大家討論此劇,多半在講男女主角的「顏值」,稍微深一點的講韓國政府借娛樂事業替韓國塑造形象。但我卻注意到中共細緻的言論管控。「太陽的後裔」在中國是由網路影片平台愛奇藝獨家播出,但播出的內容卻與韓國原版有很多出入。很多眼尖的觀眾看到愛奇藝版本置入中國的飲料罐,但更明顯的,是他們刪減、竄改當中與北韓有關的內容。能刪則刪,刪不掉的,就直接改台詞,反正多數看韓劇的人也聽不懂。雖說我之所以知道,不免是因為網路盜版所致,但台灣畢竟是個自由的國家,可以同時看到兩種版本。這讓我很是納悶,中國人看到劇情卡卡的,字幕跟劇中人講的內容對不起來,難道不覺得有「貓膩」?抑或是他們就真的天真的以為,中共是為了他們好,所以才刪改這些情節嗎?

如果心中沒有一點疑問,他們必然就會傻呼呼地相信這就是全部,小到連續劇的內容,大到國家塑造的虛假歷史。以中共殘害知識分子的狀態,我相信能留下來的,就算不是真蠢,裝久了也成真了。這就是何以不只中國這個政權,連在這個政權治下的人民,都不需要懷抱期盼。他們對達賴喇嘛的「恨」,要不基於政府的洗腦,要不基於無知,他們既不肯找尋有別於官方說法的答案,也不接受官方以外的觀點。即使中國有這麼多人在歐美國家留學,但這種崩潰謾罵,緊跟著中共意識形態的留言,似乎與日俱增。無論實情如何,至少在網路上,中國整體就像是病入膏肓,難以扭轉。

中國在富有之後,成為蠻橫的土豪,一心以為可以在世界上呼風喚雨、予取予求。很多人威脅叫囂著Lady Gaga別想再賺他們的錢,以為中國的市場,可以迫使所有人不得不低頭。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中國對蔡英文政府的態度,他們不斷放話要縮減來台旅客人數,顯然自以為自己動輒得咎。這樣的心態,只會讓人失笑。這是中國的眼界與格局,實在讓人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