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聞報導,中國一名年輕人魏則西,罹患癌症「滑膜肉瘤」(臺灣似乎稱作「軟組織肉瘤」),在中國的搜尋引擎龍頭「百度」搜尋資訊,找到「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但在花了大筆金錢後,病患仍因為病情擴散轉移而死。這件事情傳開以後,意外的是,百度居然成為眾矢之的。因為百度將關鍵字加以兜售,使特定網頁可以藉購買關鍵字而佔據百度的首頁。據說百度的負責人因此遭到當局約談,而有新聞傳出百度似乎是因為賭氣,忽然放鬆了如六四、巴拿馬文件的搜尋內容(新聞連結)。

年輕人因為接受不當醫療身亡,該檢討的應該是現行醫療體系的問題。但在中國,醫療體系的問題不但沒有在這次事件中得以討論,反而將矛頭指向網路的搜尋引擎。就算網路公司兜賣關鍵字,使搜尋者不容易在網路上找到相關資訊,但真正的關鍵在於,一個身染重病的患者,本來就不應該只透過網路資訊來了解自己的病況,而是應該要到有規模的大醫院,進行嚴謹的檢查與治療,如果有必要要進行轉診。如果病患無法藉由既有的醫療體系得到妥善的治療,反而得從網路得知資訊,真正的問題,應該是中國的醫療系統吧。

但在這個事件中,除了「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有停止營業的消息外,就醫療部分,似乎沒有其他進一步的發展。而且為什麼一位患者病故,醫院就要停止營業?與其說這是懲罰,不如說是躲避責任,因為開著,就可能會面對記者的質問調查,支吾其辭的糗態就會呈現在世人眼前,就會有進一步追究責任,追究懲戒的後續發展。而這些事情,其實才能反映中國醫療系統真正的沉痾。

這也難怪百度心中不爽。就算他們賺錢不擇手段,但在中國的狼性思維底下,賣關鍵字賺錢已經是正當營生。就算是Google也賣關鍵字,可是並沒有什麼人因為這樣而「受害」,何以故?因為在美國,不至於有人因為醫療體系失靈到只能借助網路,依靠網路上雜沓的資訊尋求治療。在死去的年輕生命和百度之外,中國的醫療問題被巧妙地遮掩起來,好好的人被醫院醫死,最後居然要網路公司負責。這中間的關聯實在有太多「貓膩」。

其實這當中最奇怪的,莫過於這事件忽然成為話題。罹患特定癌症的患者,死亡率本來就比其他病症來的高,如果真的藥石罔效,也就只能遺憾地接受結果。「滑膜肉瘤」究竟是一種怎樣的病,它的發病情形是什麼,治癒率高嗎?在我看到一些相關報導上,幾乎付之闕如。患者的狀況如何,是因為尋遍醫院而無法治療,只好求助網路,還是一開始就從網路找醫院?也不清楚。總之,一切都曖昧不清,一切都看起來像是有目的的針對誰,一切都不單純,但這也是資訊不自由的國家會有的現象。在臺灣,就算媒體失能,至少還有人會整理懶人包,會有補充、質疑、正反兩方的看法。如果此事真的這麼重要,那會有懶人包嗎?會有維基條目嗎?顯然不會有。而這也是中國資訊流通狀況的反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 魏則西 百度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