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也看了「太陽的後裔」,但我比較推這部。相較於「太陽的後裔」像是極端精緻高成本的莒光園地,「Signal」雖然沒有小鮮肉(李帝勳雖然有「顏值」,但在劇中並不走賣肉路線),沒有希臘的無敵海景,但有緊湊縝密的劇情,即便放到英美影集的標準,也毫不遜色。

劇情中有半「穿越」的設計,這對編劇而言是非常高難度的挑戰。因為實際上時間是不可能回轉的,所以如何讓這個不可能的設定看起來合情合理,就很重要。劇情隨著「改變過去」而改變未來的發展,也必須要在一個合理的環境內,才不會顯得胡鬧。但這齣戲不免還是有「魔幻場合」,亦即劇中三位主角都因為過去改變了而起死回生,這不免還是有點收視考量。

看過「Signal」,不免還是要回頭檢討臺灣的戲劇環境。警察偵探戲一直不是臺灣戲劇偏好的類型,可能是因為臺灣真的很缺乏編劇人才。想藉偵探戲討論社會現實的商業戲劇更少,臺灣戲劇好像無論興盛或低迷,都似乎只有兩種系統,不是情情愛愛,就是家庭倫理。其他類型的戲劇不是沒有,但多半不在主要時段播出。這可能取決於臺灣人的收視品味,臺灣人看戲品味的貧乏與膚淺,可見一斑。

我相信臺灣還是有相應的收視族群來支持像「Signal」這樣的戲劇,但顯然臺灣的電視台缺乏企圖心,也沒有大開大闔的視野。千篇一律的八點檔是他們鍾愛的安全牌,周末那些你情我愛的「嘔像劇」成為另一種保險的安全牌。如今似乎只剩下公共電視還在勉力維持臺灣戲劇的多樣化,終究不成比例。在這樣的條件下,癡迷其他國家的戲劇節目,似乎是不得不然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