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當麻曼陀羅.jpg

(當麻曼荼羅 鎌倉摹本)

三、繪畫

奈良時代佛教鼎盛,不斷地建造大規模的寺院,為了在諸大寺的堂內製作有莊嚴的法會及禮拜,因此需要大量的繪畫,依文獻記載,繪畫製作種類有壁畫、柱繪、掛軸,亦包括織錦及刺繡等。佛畫中最巨幅的首推東大寺大佛殿的「聖觀音」、「部空羂索觀音」兩幅繡帳。

此時流行以佛教故事為主題的各種「變相圖」,變相圖為描寫地獄或極樂世界的情形,本發達於初唐至盛唐,亦傳至日本。代表作有當麻寺傳下的「觀無量壽經變相圖」(或稱「當麻曼荼羅」),為高度技術的織錦,波士頓美術館藏的「法華堂根本曼荼羅」(舊藏於東大寺法華堂),為麻布製,描繪釋迦靈鷲山說法圖(又稱釋迦淨土變相),皆是大構圖的唐樣式。奈良時期所製作的佛畫數像很多,但大部分均未遺留下來。

不只佛畫攝取自唐朝風格,連宮廷中的儀式與貴族身邊裝飾用的繪畫亦取自唐朝風格,據「東大寺獻物帳」中記載,聖武天皇遺留下的物品中有百幅屏風,其中畫屏風有二十一幅,畫題為唐朝盛行的山水、人物(風俗)、花鳥等,這些真跡今已紛失,只有正倉院現存的「鳥毛立女圖屏風」(六扇,羽毛)尚存在,不過畫面上貼附的羽毛大都剝落,為唐朝風的仕女圖技法與樣式。同樣具唐風美人畫還有藥師寺麻布著色「吉祥天像」(八世紀末),天衣與衣裙隨風擺動,豐滿的雙頰,緊閉的雙唇,採用華麗的暈圈式色彩,技法高超,顯現出唐美人的神態。

此外正倉院亦藏繪有山水花鳥圖的密陀繪盆(755),所謂「密陀繪」是用乾性油混合顏料的一種油畫顏料。還有「乘雲菩薩圖」(麻布墨繪菩薩像)、「麻布山水圖」等為墨線畫的麻布上刺繡底畫,皆是典型的表現出唐朝風格。

正倉院中的寶物有用各種繪畫技法裝飾的器物、日用品,其中最值得注目的是和工藝品結合的彩繪,有琵琶、阮咸撥子,樂器上描繪的濃彩細密畫,精緻細膩。

總而言之,奈良時代的繪畫、佛畫、通俗化,皆努力攝取盛唐繪畫樣式,學習卓越的畫技,正好為下個時代的進展事先做好了準備。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