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這篇文章,忽然在我的臉書頁面紅了。到處有人轉貼,或是貼蘋果日報的報導

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很簡單:中國就是比台灣好。至於持什麼理由,其實不是很重要。但我很不解,中國人到底有多自卑,一定事事要跟台灣比。是,你們贏了,所以呢?終究你還不是屁癲屁癲(這個非常土氣的中國式詞彙,時常突兀的出現在自詡高大上的中國文章裡)的蹭來台灣。過上一過「原始」的生活?

看他們寫這種文章,我很安心。這多少說明台灣人終究比中國人要進步一點。我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有一天可以丟掉手機,過著波瀾不驚的生活,也許養養花,也許餵餵雞。其實我家曾經一度如此,可惜雞有天晚上被野狗吃掉了,半隻屍體拖著血痕,遺留在水泥空地上,非常怵目驚心。

但他的「先進」生活,讓我想起我還在中國工作時的一點瑣事。我因為想要申請長期簽證,得大老遠跑到距離地鐵一小時車程的公家單位辦。我上網先查了一下申辦簽證所需的文件,但很多東西我實在不太理解,只好麻煩公司的祕書幫忙。好不容易拿到一張最重要的「居住證明」後,我仔細備妥一堆文件,希望可以一次搞定。在「外國人申請區」枯等了快兩個小時之後,我終於被叫到一個穿軍服的服務人員面前。他臭著一張臉,隨意翻著我的文件,忽地就說「這不是居住證明,回去重辦」。我一臉困惑,這不是,那什麼是?長什麼樣子?他極不耐煩,敷衍了我兩句,要我趕快走人。於是,我花了兩小時又兩分鐘,一事無成。而為了辦一樁不能成的事情,我一天就過了。

我相信這事情,永遠不可能在手機上滑一滑就可以完成,怎麼可能。

有人曾就文中的舉例認真的說明何以中國進步而台灣落後,但後發先至一直是現代社會發展的常態,不足為奇。台北的捷運蓋得晚,所以比紐約、倫敦、巴黎的地鐵來得敞亮而乾淨,但這並不等於台北比紐約、倫敦、巴黎來的「進步」。技術的成長,與真正的文明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緬甸迄今仍算是貧窮的國家,可是該國人民樂善好施的程度是世界第一,相較之下,他的鄰國雖然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捐獻的程度卻是倒數第二名。中國人可以用手機掛號,但過馬路被車撞倒,不會有人來救。這種進步,很值得我們追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