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網路上流傳一篇中國人批評台灣年輕人的文章,我看到一則很好的評論。文題開宗明義點到,兩岸之所以雞同鴨講,是因為彼此理解過少,想像過多。

但這還是有比重的分野。受制於兩岸的不對等,台灣人對中國的想法通常微不足道,中國人對台灣的認知則會有明顯的影響。而且顯然,中國人也很樂於用中國的影響力打壓台灣,對他們而言,這是理所當然,不需要什麼辯證或反思。

中國人寫台灣如何,終究是他們的自由。但台灣人轉貼這種文章,則頗有深意。顯然文中刻意對立中年人與青年人,使轉貼的人很受用。一如國民黨在選前所製播的廣告,沒有面孔的中年人,對國民黨的支持像是醜聞,感覺被整個社會所拋棄。這些人在台灣主流的價值找不到安慰,只好轉往中國人寫的文章,看中國人批評台灣年輕人幼稚,才能讓自己心裡稍稍好過。

而且這也暗示,對某些台灣人而言,他們看待這幾年台灣民主的發展,與中國人無異。雖然他們有選票、有自由,但他們的整體思維仍是傾向專制政府。雖然台灣的民主制度已經進入相對穩定的狀態,但他們仍醉心過去政治高壓下平靜無波的社會假象,排斥近年蜂起的社會浪潮與政治變化。比起外來所謂中國的威脅,這些潛在的專制思維,才是阻礙台灣社會發展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