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歷史學者王曉漁在南都周刊的文章被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轉錄()。他開頭引了黃仁宇在《萬曆十五年》中對萬曆十五年的評價:「實為平平淡淡的一年。」他說「回顧這一年,似乎並無太大的事件,只有這種青萍之末的微風時時拂動。」所以他認為,本年沒有「大事記」,只有「小事記」。而他還狗尾續貂的補一句,「此文原標題為《給這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鑑於中國正值『太平盛世』,因此將『下一輪』改為『這一輪』。」

我真是大驚失色。

若要說今年中國有什麼大事,就是在台灣閉塞如我,也瞬間就想到天津那場完全是人禍的化學倉庫大爆炸。這場大爆炸,除了網路上驚鴻一瞥的爆炸影像,撲朔迷離的死亡人數,此外就什麼消息都沒有了。沒有確切的傷亡人數,沒有後續的追蹤,沒有調查、沒有報告、沒有人為此負責入獄或下台,我最後看到的消息,是天津市準備將原來的爆炸中心點填平,鋪成草地,說是要建成公園。

然後,中國的歷史學者說,今年的中國是平平淡淡的一年?這就是中國的「盛世」嗎?

更不要說,在他稿件刊出之後三天(12月20日),深圳發生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土石滑坡事件──又是另一個人禍。因為滑坡的土石所在,本來是廢棄的採石場,那些土石跟地質一點關係也沒有,都是非法傾倒的建築廢土。沒有地震、沒有暴雨,風和日麗的白天,大片土石就忽地轟然向坡邊的工業區衝去,其掩埋的面積,就算是從衛星影像看下去,都怵目驚心。同樣,傷亡人數眾說紛紜,聽不到究責、聽不到責任歸屬,甚而有人謠傳,地方到中央的黨政官員都不聞不問,彷彿沒有這件事情一樣。

255.png 

難道他們以為,只要不加理會,中國就可以稱得上是太平無事嗎?

王曉漁不是沒有在「小事記」裡寫到天津爆炸,但他寫了什麼?「天津濱海新區發生爆炸。新浪微博『妖妖小精』發布一張消防員的圖片,稱為『世界上最帥的逆行』。新華網發布官方微博:『自十八大以來,每每在災難面前,習大大作為大家長,總是在第一時間內發出指示,以確保抗災救災的順利進展,其急切與憂心之情令人感動。』」

這個國家,硬要把喪事當喜事看,所以天津爆炸,沒有傷亡紀錄、沒有檢討、沒有悲痛,只有擦脂抹粉的宣傳。

試想想,若有人寫台灣今年是「平靜無波的一年」,把復興空難、八仙塵爆寫成「人性光輝的美好展現」、「警消弟兄英勇無私的付出」,我想寫的人應該會被廣大網民逼出來謝罪吧。但在中國,替官方文過飾非,才是這個「民主國家」的主旋律。(註)更不要說這個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在下半年大肆搜捕維權律師,其抓捕的人數,多到可以用「過江之鯽」來形容,而最近一位當紅人物,就是已經被中國非法關押快兩年的浦志強。但這些事,永遠不會出現在王曉漁的歷史紀錄裡,因為他的材料是「中國大陸地區的媒體和網站」,找得到才有鬼。而中國人,也樂得在這個「民主國家」,當個「平平淡淡」的順民。

註:「小事記」一文中提到:「《環球時報》(2015年8月27日)發表署名評論,稱:『我們必須理直氣壯地說,中國才是最大的民主國家。』」云云。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