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堂的電影我沒有看過,但他在公視導的連續劇「寒夜續曲」我非常喜歡。這部片算是我對他電影的首次接觸。

這部電影,我幾乎覺得可以看成是台灣電影自2007年重回商業題材的成熟表徵。該片找不到什麼生嫩之處,取材、剪接、成音、音樂,我都覺得很好,演員尤其好。主演的四個角色,宥勝像是量身訂做,相當到位;莊凱勛幾乎變成台灣某種電影裡的警察形象,雖然他的台語永遠「氣口」不很足,但似乎也沒有比他帥,同時講台語比他遛的人了。簡嫚書與歐陽靖也讓我驚艷,演得很好,特別是簡嫚書演出為錢所逼下海當小姐的角色,居然很有說服力,頗感意外。

但更好的,是其他演員。莫說楊烈、游安順、宏都拉斯都是演技派,撐起整部戲的戲感,就連很多客串的角色都可以演出素人以上的水準,這有兩種可能,一是導演在演之前有提供表演訓練,一是他真的可以找到相應的演員來演出。無論如何,這都應該能夠反映台灣電影「手工業」粗具規模的情況。

此外,我非常喜歡黃鐙輝的表演。黃鐙輝雖然是搞笑起家,但我發現這幾年他在台灣電影的表現亮眼。雖然他一直都在演配角,可是卻很難不注意到他的演技。至少今年,我看了他兩部電影,較早的「愛琳娜」,這部電影本身不太好,可是他的演出卻很好。此片本身即好,而他的演出也是可圈可點。這種演技派的配角演員,其實是電影發展非常重要的指標,只有市場規模大到一定程度,這些演員才可以一直以配角身分出現在電影裡,雖然不見得可以扶正,但卻是不可或缺。我希望這樣的演員可以愈來愈多,這樣台灣電影的水準,才可以愈來愈高。

此片的取景也很好。導演挑了台中,我覺得太適合了。以台中為背景,討論台灣警察縱枉包庇民意代表的故事,對我這個台中人而言,簡直是天造地設。特別是有幾幕俯瞰台中七期那群正在蓋或剛蓋好的豪宅,很有種「罪惡之都」的氣息。如果硬要挑剔,就是台中看起來仍太「陽光」,也許最近空氣汙染嚴重,一片霧茫茫會更適合這部電影的調性。

這麼好的片,但可想而知,票房應該不會好。雖說我確信這部片的內容會引起很多人共鳴,但這種政治味濃厚的電影,本就不討喜。真正要票房亮眼,可能還是得「我的少女時代」那樣的題材才有可能。不過對我來說,這已經是台灣電影很大的進步。我可以在這樣的電影中看到全部到位的電影品質,還有這麼高水準的演員演出,這在十年前簡直不可想像。其實就算是「我的少女時代」,我也很樂見。終於台灣可以有本土製作的電影大紅特紅,甚至紅到海外(我看到一大堆香港影評評論「我的少女時代」,真是風水輪流轉),無論他多麼「克里穴」,都值得了。好萊塢也有一堆除了看爽以外什麼都沒有的電影,大家還不是看得不亦樂乎。這才是市場利基所在,有市場了,我們再來談論類別的多樣性。即使「菜鳥」不見得票房看俏,但有這樣的導演可以發想如斯題材,又有這樣的資金肯去投資,總是好事。我希望這是正向的循環,可以使台灣電影,愈來愈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菜鳥 鄭文堂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