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51029_090815.jpg 

(京都西本願寺正門)

第三天在洛,我們轉戰龍谷博物館。熟識日本的人大概都知道,日本有兩所「本願寺」,分別是西本願寺與東本願寺,而這兩間本願寺之所以分東西,主要是德川幕府的政治因素。但無論如何,這兩個本願寺在京都都算是勢力龐大,不僅兩寺的建築物宏大壯麗,實際上也財力雄厚。兩間本願寺都有自己的大學,西本願寺在2011年,又蓋了自己的博物館。

佛教博物館,台灣的佛教山頭近年也蔚為流行。早年靈鷲山的心道法師倡建世界宗教博物館,企圖宏大,不過有點吃力不討好,後來佛光山、中台山都陸續建了自己的博物館,要論規模,可能都不下日本。然而台灣的佛教博物館多半還是以服務信眾為主,不像日本,背後有深厚的學術基礎,這是台灣佛教團體無法企及日本之處。

P_20151029_090555.jpg 
(龍谷博物館)

P_20151029_090650.jpg 
(往吳哥窟之路 特展)

這次去龍谷博物館,主要是看特展「往吳哥窟之路」。這檔展覽展出許多質量均佳的吳哥美術佛教雕像,非常精采,可惜室內不准攝影(大部分都不准),所以只能拍外面的廣告過過乾癮。吳哥窟雖然是國人愛去的景點,但是對柬埔寨的歷史,多數人都不甚了了,更不要說是柬埔寨的美術發展。這也是日本厲害之處,這樣的內容不乏有人研究,且蔚然成家。相較之下,台灣要找個專講柬埔寨美術的專書,迄今仍是緣木求魚。

龍谷博物館另一個賣點,是他們復原了新疆伯孜克里克的石窟壁畫。此處壁畫早在二十世紀初期就遭到德國探險家挖走,原本存放在德國的亞洲博物館,但二戰期間柏林遭到盟軍轟炸,許多壁畫來不及移置安全的地方,就隨著建築物炸成廢墟,只留下科羅版印刷的圖錄可以參考。龍谷大學(西本願寺創辦的大學)花了漫長時間,根據現地遺存、圖片等資料,試圖復原出其中一窟的壁畫內容。走進復原的走廊,完全可以感受到當時剛繪製完成時的震撼。

P_20151029_113144.jpg 
(伯孜克里克石窟壁畫復原)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