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蘭

買蔥蘭本是意外,因為在花市偶然看到,蔥蘭旁圍著一圈墨綠色的苔蘚。當時正看完謝海盟寫京都的苔園,忽生嚮往。我其實是衝著苔蘚買的。

蔥蘭擠在小小的黑色塑膠軟盆,底下白色的根像王蟲的腳一樣衝將出來,我換到一個長盆子裡,四周填椰殼和泥炭土混和的假土,設法把根部中間的空隙填滿。

實在我也不太在意蔥蘭,只在意苔蘚。苔蘚當然種得不好,一來陽台有太陽曬,再者濕度不夠,頭幾天我還認真拿著噴霧器噴了幾下,後來就懶了。苔蘚慢慢枯黃,我想要在盆子裡打造迷你苔園的夢,也僅止於夢。

前幾日連日大雨,宛如強度高上幾倍的梅雨季,下得整個人都厭煩起來。外加工作壓力,實在鬱悶的不得了。然而蔥蘭卻像是被雨聲喚醒般,不斷抽花苞,一時非常熱鬧,連帶因為濕氣大,苔蘚也有復甦之勢。父親甚至在傳了一張家裡盆栽的照片,問我盆中一朵黃色的花是什麼,我才知道原來隨著六月雪旁邊,看起來很像雜草的植物,也是蔥蘭。連日大雨,也把他喚醒了。

兩天烈日,蔥蘭花朵嬌嫩,旋即凋萎,今天又開始下雨了,不知道蔥蘭後勢如何,且看分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