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度很強的電影,很久沒有看到這麼深刻、這麼震撼、這麼沉重的電影了,我很慶幸臺灣還有導演有這種深厚的功力。

張作驥說這是他在官司期間開拍的電影,事後看他的訪問,可以看到他在面臨官司纏身中還要應付拍片的心理壓力。訪談中他也提到,劇中母親的角色實際上反映他與他母親之間的關係,而劇情的安排,有一部分是他對他自己入獄之後無法照顧母親的最壞想像。

導演的心情確實明顯影響了整部電影的調性。整部電影的鏡頭,只要在移動,一定搖晃得很厲害,我甚至不免懷疑,會不會是因為要省錢,索性所有鏡頭都用手持的。但搖晃的鏡頭,卻使凝重的內容適度的沖淡,造成無意間的平衡。

據說此片是張作驥第一部有同性戀的電影,但我喜歡他處理同性戀的方式,他回歸到單純的性吸引,沒有什麼說教式的意涵,也沒有什麼要脫去負面觀感的純愛觀,但我相信受到導演心情的影響,即便是性交這樣血脈賁張的畫面,看起來也極端的沉重。

很遺憾,張作驥去坐牢了,這意味著這樣一個有濃厚創作能量的人,無法好好發揮他的能力。這樣也許很偏心,很不政治正確,但面對像張作驥這樣的導演,縱使在他人生擁有這樣的汙點,也不會影響我對他作品的評價,甚而是他在臺灣電影史中的定位。我甚至認為,他電影中的臺灣影像,才更能表現臺灣的獨特之處,一種紮根於現實,卻又超脫現實的「魔幻寫實」,勾勒出鮮明的臺灣模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作驥 醉生夢死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