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與臺灣一直有著奇特的連結。雖說沖繩現在是臺灣人最愛去的海外觀光點之一,但兩地之間的連結,遠比單純的觀光要複雜許多。

不知道現在的臺灣教科書還有沒有教「牡丹社事件」。在這事件中,促使日本出兵臺灣的最大藉口,正是在此之前的琉球人遇到颱風,漂流到臺東,卻遭到當地的原住民出草,五十四人死亡,日本以此為藉口,向清朝轄下的臺灣出兵。這個事件,被稱為「八瑤灣事件」,日本則稱作「宮古島島民遭難事件」。因為這個事件,使日本順勢逼使琉球王國脫離清王朝的藩屬地位,成為日本的一個藩,更觸發日本對臺灣的企圖,埋下日後日本要求割讓臺灣的遠因。

DSC08937
(臺灣遭難者之墓)

Taiwan01
(墓旁的日文介紹)

Taiwan02
(墓旁的中文介紹)

今天,紀念這些遇難者的「臺灣遭害者之墓」就在波上宮旁邊的波上護國寺境內。一般觀光客通常只去波上宮,很少會順道參觀到旁邊的護國寺。但就是那邊,有著與臺灣關係密切的歷史證物。

臺灣與沖繩有這樣的歷史過往,但是兩地的關係並不密切。雖然在日本殖民時期,很多琉球人會到臺灣工作,也有不少臺灣人從宜蘭移民到離臺灣很近的八重山列島。但這樣的連結在戰後臺灣歸中華民國統治後,便斷了聯繫。然而,即便如此,臺灣與沖繩仍然有著切不斷的複雜連結,最為今日臺灣人知道的,就是自七十年代一直爭議至今的釣魚台(尖閣諸島)問題。與其說釣魚台是臺灣跟日本之間的領土爭議(至於中國,完全是個來鬧場的角色),不如說是臺灣跟琉球之間的領土爭議。

一直以來,琉球就以貿易的中介點自處,在國際航海貿易中,由於清朝、德川幕府都嚴格限制外國貿易,西方國家從東南亞據點北上,除了廣州、長崎以外,就是琉球這個「離岸中心」,藉由琉球人的特殊身分到中國或日本購買外國人需要的貨品,再運回琉球與外國人換取白銀。不過,當我在首里城看到琉球的海運網路地圖時,發現他們獨漏臺灣。不知道這是研究未及,或是某種既定的盲點,很難理解。

日本記者野島剛報導了沖繩知事(縣長)到臺灣簽訂兩地的港務交流合作意向書,但這則新聞不要說日本沒有什麼報導,連臺灣也少有人知道。這是刻意低調,或者只是記者偷懶,不得而知。總之,臺灣人這幾年既然對沖繩有如此大的好感,頻頻去沖繩觀光,官方能有這樣的合作,似乎是好事。但這種合作是否帶有政治意圖,很難究知。至於野島剛所提到的美軍基地問題,臺灣甚少有人重視,我想主要還是因為臺灣人普遍無知的緣故。但與美國對抗這種事情,的確在臺灣難以得到共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沖繩 琉球 臺灣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