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近郊人造林

Aly Song,Quartz (原文連結)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但他同時進行一個大規模的植樹計畫,試圖抵消熱帶雨林的砍伐,以及吸收大氣中會導致氣候改變的二氧化碳。

根據學術期刊「氣候變遷 (Nature Climate Change)」一項最新的研究,中國的植樹計畫,加上俄羅斯的退耕還林,填補了2003年以來因熱帶森林砍伐在地表損失的生質碳的81%。

「植被增加主要是由於環境與經濟因素與很幸運的結合在一起,以及中國大規模的植樹計畫。」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的主要研究員劉毅(Yi Liu音譯)說道。他說中國森林的碳儲量在2003年至2012年間增加了約8億噸(7.2億噸)。

全球儲碳量狀態

分析近二十年來的衛星數據,研究人員發現自2003年起,植被所吸收的總碳量增加了大約40億噸,即使是熱帶雨林縮水的印尼和巴西,還有因害蟲和野地大火而清除森林的加拿大與美國,也不例外。

與此相對,非洲南部、澳洲北部及俄羅斯部分地區已經增加了植被,促進更多的降雨,並使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維持在高幅度,這使得植物長得更「猛」,研究如此說道。劉毅說,在中國,多數植被增加的區域在北部,政府將植林的重心放在此處,其次是東南部的局部增長。

觀察人員稱中國在華北的植林工程──又稱作「綠色長城」──是世界上最大的生態工程。該國所要建立的綠色林帶廣達2800哩,從華北到西北,試圖遏止戈壁沙漠的擴大。整體來說,自2008年以來,根據中國國家林業局數據,中國已經種植了1300萬公頃(3200萬英畝)的森林。

對中國的計畫有所批評的人指出,中國在林木的淨覆蓋率持續下降。部分原因在於許多新植的林木是非本土種的果樹和橡膠樹,需要大量的水分,而且單一種植容易遭到病蟲害。根據「全球森林觀察(Global Forest Watch)」指出,中國自2011年來每年淨損失約523,248公頃(129萬英畝)林地面積。而自2008年之後,每年的總量呈現下降趨勢。

022-1

後記:
中國有計畫的造林時間甚早,主要是為了防止北京沙漠化的造林工程,稱為「三北防護林工程」,始於1978年。這個世界最大的造林計畫,似乎確實達到某種程度的實效,誠如上文所言。但為什麼最近幾年,華北華中一帶卻屢屢出現嚴重的空氣汙染現象,致使中國央視的離職記者要自費拍一部「穹頂之下」?該文最後一段提到,自2008年以來,中國的林地面積開始下降,除了文中提到造林樹種及單一化種植所帶來的問題外,百度百科也提到,早年種的人造林樹齡已屆、超抽地下水、常年乾旱,使林地大片枯死,但中國的污染卻是有增無已。這讓我想起幾年前我看過一部紀錄片,提到中國當年選擇造林的樹種,是一種雜交的速生樹種,該樹幾乎一無是處,唯一的優點就是生長速度快,於是被中國大量栽種。顯然現在的問題,是當年短視的後遺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植樹 植林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