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是中華民國 Taiwan is not R.O.C 》近日看到台灣的新聞,馬英689.2全力舉行抗日戰爭結束70年紀念,竟與港共為媚共而設立只此一次的「抗戰70年假日」同出一轍。然後李登輝出來說台灣當年屬日本,為日本而征戰太平洋...

Posted by 本土工作室 Local Studio HK on 2015年8月26日


PTT的「想臺獨原因」,很接近我在這幾年對臺灣地位的理解的觀點。臺灣要獨立,真正的問題不在中共,而是「中華民國」。

不能否認,我以前也是「中華民國」派,認為臺灣是實質上的獨立國家,沒有什麼認同上的問題。這種看法,在我去中國之後完全打破。拜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所賜,我的政治觀點從「泛藍偏統」一躍而為傾向獨立。而當我的觀點轉變以後,我發現我過去的看法頗有很多莫名其妙的扞格之處。比如說,以前有人對西方高喊「臺灣獨立」時,我會很不屑的說「臺灣本來就獨立的,何必講的好像自己不是獨立的」,但轉過來當臺灣政府不得不在中國壓力下卑躬屈膝(或是中國拋出一堆利多說要「讓利臺灣」)時,便說「沒辦法,臺灣不是獨立國家,不得不靠中國」。這種互相矛盾的觀點,以前我沒有什麼感覺,現在在別人身上看到,卻讓我感到錯亂,進而感慨,原來我以前也是如此。

是以如今我看到文創產品上「臺灣」名稱後面放的是中華民國國旗,我便會很不以為然。支持中華民國不是不可以,但「臺灣」不等於「中華民國」。以前李登輝說「中華民國在臺灣」,不是說「中華民國是臺灣」,但不知怎麼,今天年輕一輩的人大概都認為「中華民國是臺灣」。

所以,說臺灣的國名是「中華民國」雖沒有錯,但這是一個沒有人要承認的國家。如果這個國名不被全世界所承認,為什麼我們還要緊抓著不放?

如果「臺獨」是面對「中華民國」,則臺獨能不能「獨」,完全只取決於「中華民國」的政治中樞。這點或許正是陳水扁受泛綠唾棄的最大原因,陳水扁執政時有太多機會可以脫離「中華民國」,但他貪戀「中華民國」賦予他的權位。「中華民國」如果從他手上終結,他就不再是總統,不再有總統所享有的權力與特權。對我來說,臺灣獨立,需要的不過是一個自願犧牲的「中華民國總統」,讓中華民國在他手上畫下真正的終點(雖然中共早就畫了)。

當然,中華民國要能和平落幕,不是那麼簡單的問題。最尷尬的,就是金門與馬祖──實際上從來不曾脫離「中國」的地方。一旦臺灣是「臺灣」,那金馬要如何是好?當然,我們可以用一個比較偷懶的方法:用公投的方式讓他們決定是否要成為「臺灣國」的一部份。但現實往往比想像來的更為複雜,也更多變數。又比如說,對於當年來臺依附「中華民國」的「僑民」而言,他們又要如何自我定位呢?這是當臺灣的「中華民國」消失之際,不得不去思考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