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nenren

我曾寫過一些文章提到中國的「屎尿」問題。最早經歷這個隨意屎尿的驚嚇,是在首次去中國旅遊時,一個大媽就杵在那裏看著不知道是自己的兒子或孫子拉屎,我們一群沒見過世面的臺灣人眼睛瞪著老大,一路行注目禮走過去,那大媽居然還對著小孩說「看到這麼多人,你害臊啦?」第二次是我在深圳的時候,所住的社區居然有「關於隨地便溺的提示」,一個相當於天母一帶的高級住宅區,居然要專程貼出告示,希望住戶不要隨便在樓梯間便溺。

中國人隨意在街上痾屎撒尿,似乎已經變成「強國民情」,變成成見。誠然這種成見不免有貶低之意,但實情如此,不得不面對。而且我發現,與其說這是民性教養追不上物質的改善,還不如說這是中國人本色使然。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賣宛如水壺的「尿罐」時,非常吃驚,顯然中國的父母親並不想訓練自己的子女「忍一時之急」,要撒就撒,要拉就拉,教養的有無只差在有沒有容器去接著排泄物。我記得之前香港有個新聞,有對中國的夫妻覺得自己在餐廳受到歧視,因為自己小孩尿急在尿在寶特瓶裡,卻遭到服務生的喝斥。我隱約記得該名母親在大陸網站的討拍文,說自己的小孩一時尿急,「來不及帶他去廁所」,只好拿著保特瓶讓他就地解決。他覺得沒有讓小孩隨意便溺,已經是很有文化的表現,服務員的態度是過當。如果年輕夫妻的心態尚且如此,中國人真的能學會不隨地便溺,可能遙遙無期。

如果深一層論,這牽扯到的實是中國人的教育模式。我在中國的時候有個很深的感觸,中國人對自己子女放縱的程度,比美國那種「愛的教育」還要嚴重。我也曾寫過我在關山月美術館的經驗,裡面的小孩都在尖叫、狂奔、發出巨大的聲響,而他們的父母,不聞不問。

這可能是一胎化政策實行的副作用,每個小孩都如珍似寶,當然管教不得。可是台灣也多的是父母捧在手掌心,溫室裡長大的小孩,我從沒見任何一個這種小孩,連上廁所都忍不住。所以我只能猜測,有些觀念,中國人根本上就和台灣人不一樣。我不知道這是後天教育強加上去,還是文化浸淫的結果。當然,從某種角度來說,我們應當慶幸中國人學不會上廁所的禮儀,誠如韓國人所說,也只有這樣,我們相較於他們,才有所謂的競爭力。還要虧得他們學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