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逸文(Evan Osnos)的「野心時代」接續何偉(Peter Hassler)在「紐約客」的寫作敘事,用人物故事來看代中國的變遷。這種寫法是否像張鐵志所言,迴避描寫最大的野心者:中國共產黨?我認為不盡然。歐逸文大概想以比較客觀的制高點來看待中國的變化,他訪問林毅夫便是一例。林毅夫一定是代表中國官方價值觀的代表人物,他希望中國富強,努力在經濟上求發展,並且替中國採取的政治壓制政策辯護。從林毅夫身上,可以看到中國對「富國強兵」的渴望。雖然作者採樣有限,但他也許想要盡力呈現出中國內涵的「全貌」。

當然,整本書中,我還是可以感覺到作者埋於字句中的批判。這種批判並不明顯,很容易因為刪改一些字句的內容就消失無蹤,這可能是所以歐逸文不願將他書本的中文版權給中國,唯恐此書不小心就成為美國人對中國歌功頌德的範本。

由於前兩年我頗為認真的找尋翻譯跟中國現狀有關的文章,這本書裡講的許多故事我也相當清楚,甚至有不少是歐逸文在「紐約客」的文章。不過幾年前,我還覺得中國是個倏忽萬變的地方,太多事情發生,太多新聞要關心,彷彿每天中國的面貌都在變化。的確,中國變化的很快,「進程」也變得很快,不過在去年,我已經感覺中國似乎沉寂下來。中共的網路控制愈來愈緊,人民的聲音愈來愈小;前兩年微博還是中國非官方資訊最主要的提供管道,但如今,幾乎被中共壓迫到變得無足輕重。反而當香港因為雨傘革命,引起國際矚目時,從中國內部傳出來的聲音,幾乎都是對香港的批駁。所以我深深感覺,即使幾年前中國人還想要爭取民主與自由,今天他們也不再爭取了。他們不僅不爭取,甚至認為民主自由對他們而言是西方試圖剝奪今日中國繁榮面貌的武器。他們戒慎恐懼,對外劍拔弩張。中共對維繫自身存在意義的經濟發展是如此患得患失,他們便一直灌輸類似北韓的意識形態給自己的民眾:西方世界恐懼中國崛起,所以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妄用民主自由等語非議中國,中國人切不可受到蠱惑。

「野心時代」並沒有提到此點。這可能是西方人無法參透的罩門,也可能是西方人不願評價的地方。書中雖然描述了晚近的中國樣貌,但僅止於外徵的現象。至於要如何評價,甚至如何預測中國的未來,其實是讀者自己的判斷。預測中國,迄今仍是難以參透的謎團,中國會崩潰?中國終將成為獨霸全球的獨裁強權?說實在的,還是看不出一個所以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 歐逸文 Evan Osnos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