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位置、交通】
台北市位近東經約一二一、五度,北緯二十五度,臨淡水河中流東岸,搭乘鐵路至基隆約一小時(十七、八哩)從基隆到門司相距七五二哩,搭近海郵船或一萬噸級的大阪商船定期航路快船兩天半可到達。
26
【沿革】
剛領台時,市內街道狹隘,上下排水道皆無,極為骯髒,直至明治廿九年下水道完成,三十二年借市區改正將街道與下水道延長,並拆除城牆,開三線道路,全市面目一新。其後明治四十四年八月,前所未有的颱風來襲,當地人住宅大半損毀,以此為機會,實施理想的都市計畫,遂成就今日所見如此宏偉的市容。及到大正九年,地方自治制度實施後,原先的城中、大稻埕、艋舺三區及附近部分合併,成為大台北市,發表新制規畫,並加上町名的改正,成為今日六十四町的規模。
27
【人口、主要建設】
市內的人口,內地人五萬餘,本島人十三萬,其他居民一萬餘,總計二十餘萬人。官衙有總督府、軍司令部、守備隊司令部、台北州廳、市役所、高等法院、地方法院、專賣局、中央研究所、交通局鐵道部、交通局遞信部、步兵第一聯隊、山砲隊、憲兵隊、台北醫院、紅十字醫院、衛戍醫院、測候所、刑務所、稅關、博物館、商品陳列館、圖書館、美國領事館、台北郵局、台北兩警察署、七里郡役所等。官力學校有醫學專門、高等商業、高等農林、高等學校、第一及第二中學、第一第二第三高等女學校。私立有商工學校、佛教中學、靜修女學校、女子職業學校。尚有七所小學校、九所公學校。昭和三年四月臺灣帝國大學於本市創校,為本島文化史需特別記上的一筆。銀行方面有台灣銀行、工商銀行、華南銀行、臺灣儲藏銀行、日本勸業銀行分店、彰化銀行分店、三十四銀行等。公司有臺灣電力、臺灣製腦、三井物產、高砂麥酒、臺灣建物、臺灣倉庫、大阪商船、近海郵船分店、大日本製冰、台北鐵道、東光油脂、台北自動車、臺灣畜產、臺灣製糖、台北製糖、山一商行、後藤組、太田組等。報社有台灣日日新報社、臺灣新報、台南新報分局等。
28
【臺灣神社】
凡到台北,必會先到台灣神社參拜。搭乘火車或人力車都很便利,從台北車頭搭乘汽車,走在敕使街道,迎著美麗的相思樹蔭,一路北上,過了明治橋,便進入神社區域。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兩側排列了數百座獻燈。打開車門,見一鳥居立於山丘上,進去就是祭拜的社殿。此為本島唯一的官幣大社,主祀大國主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三柱一座及奉祀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英靈之靈場。社殿為明治三十四年創建,同年十月廿七日舉行鎮座式,大祭在故殿下之忌日當天十月二十八日、月例行祭祀在二十八日。神社境內高燥幽玄,背靠大直山秀巒,前可俯瞰碧綠的基隆河,台北平原上的市容盡收眼底,不亦快哉。最近選出的台灣八景,神社區域以別格特加獎勵,與新高山共稱本島雙絕。參拜完的回程中,可到明治橋畔的志志美茶屋購買特產,品嘗該店料理,亦為一興味也。
29
【其他名勝古蹟】
寺院有大谷派本願寺台北分院、本派本願寺分院、曹洞宗大本山分院、弘法寺、臨濟宗護國禪寺、真宗了覺寺等。了覺寺為故佐久間總督所開基。龍山寺、保安寺、劍潭寺等為本島著名壯麗的廟宇,其建築費用以今日價值計算,幾百萬元以上都不為過。
【溫泉】
著名的有北投及草山兩地溫泉。前者在臺灣神社西邊約三里的大屯山麓。以大型的公共浴場為開端,有數十間的溫泉旅館,其設備優越,本島第一。草山為硫磺泉。且今上在東宮行啟時有曾駕臨,之後的名聲更盛,旅館的設備也愈發完備,但同時仍保有幽寂閑雅,遠離俗塵之氣氛。
【物產】
石灰,金藤細工,茶,椪柑,文旦,鳳梨,蠶絲,砂糖,樟腦,蜆仔,竹紙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