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周偉航寫過「這是一篇震驚數十億人的文章」,講網路上到處流竄的圖文網頁。這種文章通常是從中國而來,有時原封不動,有時些微調整一兩個用語,但總之,只要略為注意,很容易就發現圖文的中國「血緣」。

這類文章內容多半無關痛癢,就是美景美圖東拼西湊,再用無意義的說明串接成一「系列」,但如果要講到一點歷史內容,這類文章往往錯的很離譜。這種錯誤的背後,可能就如周偉航所言,是基於「名人崇拜」的價值觀。中國人對權威的信仰有增無已,這種迷思甚至嚴重到為了引人注目,不惜竄改內容的程度。比如這篇「故宮地下室裡的收藏 一生都無緣得見的珍品」,光是題目就很奇怪,既然在「故宮地下室」又「一生無緣得見」,那文章裡出現的圖片從何而來?難道是偷入地下室用手機拍嗎?而文中第一句話就是「慈禧老佛爺生前最喜歡的20件國寶翡翠玉雕----收藏在故宮地下室裡」,把這些作品說成是慈禧的所有物。

結果,圖片裡的作品,既不是「故宮地下室」裡「一生無緣得見的珍品」(因為那些作品都好好的擺在展示櫃中),更不是慈禧太后的所有物──那根本就是現代的作品,還是台灣人做的。好好的藝術品,偏要安上「一生無緣得見」、「慈禧老佛爺」等字眼,好像中國人是為了這種噱頭才肯看作品一眼。中國人的品味如何,可想而知。



又,中國人到21世紀才真的開始知道世界的模樣,或至少是台灣與香港的模樣。在此之前,他們鮮少參與,所以很多事情,他們只能靠有限的資訊去理解。我說有限,不是他們真的只有一點點資料。只是閱讀過去發生過的事情,跟實際經歷過事件,總是有程度上的差別。但中國人往往妄想藉由這種方式,偽裝自己彷彿實際經歷過。而他們真正經歷過的事情,卻因為政治禁錮,不能宣之於口。這種情況扭曲他們看待事物的方法,致使他們寧願去相信宛如八卦小報般的文章,加油添醋,一副煞有其事,實際上卻是真假參雜、虛實難分,用中國人的口吻說,就是「攙了太多水分」。

但對中國人而言,稀釋後的資訊仍是資訊,因為這個政權對求知的管道重重設限,可以找到真正的資訊難上加難。中國人不習慣追溯資訊的源頭,中共也不允許,外面世界可以進入中國的資訊,少之又少,中共於是灌水、竄改、嫁接,務使「量」看起來夠龐大,大到可以讓人忽視真正關鍵的資訊。如今,這些假資訊也開始向外流竄,流竄到其他華人社會,讓我們一起同享他們不自由的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