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11月21日 12:00
来源: 紫荆网
作者: 鉴铭

【紫荆网报道 记者 鉴铭】台湾在完成政治民主转型即第一次所谓“宁静革命”之后,新兴公民团体纷纷涌现,“公民运动”日益活跃。“基进侧翼”是其中之一,是“反政府”、“反国民党”、“反中”、“求独”激进势力的典型代表,其制订了更为明确的“破中立台”与“阻止国民党继续执政、扶持民进党上台”的战略,企图发动一场新的“宁静革命”,实现“台湾人的台湾”与“真正独立的台湾”。

尊李登辉为精神领袖

9月26日,马英九在出席“2014年亚太暨世界加盟连锁年会”于台北典华饭店晚宴时,“基进侧翼”竞选办公室主任颜铭纬向马英九“砸书”,高喊“台湾中国、一边一国”口号。随后,“基进侧翼”组织发表声明称,马英九表示要续推“倾中”政策,其“出卖台湾的行径,已成千夫所指人神共弃之事”。“基进侧翼”这一激进举动,引起外界对这一组织的关注。
“基进(激进之谐音)侧翼”社团是一个激进的“台独”组织,尊李登辉为精神领袖。他们的“台独”主张受到李登辉“台独”思想的深刻影响。他们强调,“台湾在前总统李登辉手中完成阶段性民主转型的宁静革命,实属不易”,“李登辉前总统年事已高,后辈必须把李登辉前总统的精神遗产结晶化为三根柱子,让李登辉精神得以永存。”

“基进侧翼”组织颇为神秘,成立的具体时间、地点与主要人物不详,平面媒体少有报道。这一组织之所以受到一定关注,是从舆论对网络上流传的一篇文章《破中立台——组建基进侧翼之政治战略思考》的分析评论开始的。据媒体报道,“基进侧翼”由“台独”团体“南社”秘书长陈奕齐发起,其他主要人物包括了激进学生吴学展、王奕凯与“反服贸运动”要角“妖西”刘敬文、洪崇宴等人。其中,吴学展是台湾大学新闻所硕士生,也是“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总召集人,是“太阳花学运”学生领袖之一。他不反对政党参与社运,对政治力量介入社运,尽管在学生与公民运动中有不同看法,但吴学展认为,从来不会排斥任何人参与社运,假如民进党愿意通过政党力量动员更多人加入,对学生团体来说是一件好事。

“太阳花学运”爆发后,这一组织内部出现矛盾与斗争。6月30日,曾经在“太阳花学运”组织者宣布退出“立法院”当晚,反对退出的“基进侧翼”成员王奕凯在脸书上宣布,因为理念不合,退出“基进侧翼”社团,并组“破中立台”社团,目标仍是“阻挠国民党继续执政,建立属于台湾人的公义国家”,于是形成“基进侧翼”社团(称为南基进)与“破中立台”社团(称为北基进)。

“基进侧翼”政治目标明晰

“基进侧翼”组织具有明确的“反中”、“反蓝”与支持民进党的政治立场。该组织公布的文件表示,“2005年之后,连战访‘中’,连胡会确立以连战为主的中国国民党的台湾‘中国’政经利益代理人资格,此后,‘中国’因素堂而皇之成为台湾选举政治中不可忽视的一个‘亲中’侧翼因素。基于此,台湾必须有另一支基进保台的侧翼政治力量,与之抗衡——论述上的、街头上的抗衡。”同时他们并不认为民进党的“最后一里路”是输在中间选民,而是输在选民的“安心”上。这一组织把台湾政治力量光谱分为左中右三部分:中共在台代言势力、国民党(马英九)和泛绿,国民党和马英九居中间有利地位。要打破国民党这一有利地位,要阻止国民党继续执政,就必须组建一个“基进侧翼”组织,“主动扛起激进跟暴民的帽子”,从而把民进党推向中间地位,可以和国民党一样,取得选民的“安心”,从而让民进党得以上台执政。可见,“基进侧翼”组织就是“牺牲自我,成全民进党执政”。显然,这一组织是民进党的坚定支持者与维护者。

这一组织将大陆视为台湾政治与安全的最大威胁,提出当前台湾面临的三大最迫切危机是:“中国国民党威权残余的复辟产生的民主倒退问题、中国崛起背景下中华帝国主义对台湾‘主权’的侵夺问题,以及资本主义全球化对台湾各种社会正义、环境生态与劳动剥削问题”,而且这三者“相互夹缠,并彼此呼应加乘”。该组织提出解决台湾三大危机的手段有三或称“三根柱子”,“基于此,基进侧翼势力高举‘政治民主化’(解决国民党威权遗留)、‘主权自主化’(面对国共两党松动台湾‘主权’)、‘社会自由化’(经济发展成果归于人民)”三面大旗,即“反殖”(反国民党殖民遗留问题)、“反帝”(反中华帝国)、“反剥削”。

实现这一目标的手段就是参与政治与选举,协助民进党夺取政权。在具体做法上,是“由下而上”,“聚合有强烈台湾‘独立建国’意识者发动阵地战,从政治社会的内部将怀有‘解殖建国’意识的力量集中化,使‘台独’主张被纳入政治光谱中,而非仅藏匿在民进党光晕的‘深绿’”。其实就是通过发动“公民运动”与实际行动,发挥影响力,使他们这些所谓的“新独派”成为台湾政治光谱的一部分,并发挥协助民进党执政的影响力。不仅如此,“基进侧翼”还正式投入台湾政治体制发展,推出5名学运分子参加高雄市与新竹市的市议员选举,标志着“基进侧翼”组织的转型。

与民进党是战略同盟

李登辉完成了台湾的政治“宁静革命”,走的是西方民主政治路线与资本主义道路,同时大搞官商勾结,是台湾黑金政治的始作俑者,尊崇李登辉的“基进侧翼”组织应当继承李登辉的路线,走西方民主政治与资本主义发展道路,但标榜李登辉精神的“基进侧翼”组织却是只要西方民主政治,而反资本主义,强调追求社会公平分配与劳动者自由,是典型的“左翼台独主义者”。

不只“基进侧翼”,另一学运团体“黑色岛国青年阵线”(黑岛青)同样有“左倾”思想色彩。他们政治上主张“台独”,追求西方民主政治,却反对资本主义和全球化,主张共产主义的社会公平分配与正义,这是非常矛盾的。

以“基进侧翼”为主的这股“左翼台独”新兴政治力量,行事激进,他们“反蓝”、“反马”,公开称马英九为“马狗”,称国民党“立委”为“蓝狗”。但是他们对民进党的不满被视为内部矛盾。他们自己的力量还不足以推翻国民党执政,必须支持与依靠民进党来完成台湾的第二次“宁静革命”,待革命胜利后再改造与监督民进党,让民进党更激进,成为他们新“台独”势力的一部分,共同完成“台湾独立建国工程”。

“基进侧翼”组织提出,“我们营造一个舞台给民进党收割,不怕他们收割,欢迎他们收割。因为我们定性民进党是次要敌人,是烂苹果,是阶级内部的矛盾,而国民党(加共产党)是主要敌人,是毒苹果,是敌我矛盾,因此借由民进党这个烂苹果上台,淘汰掉毒苹果是我们的阶段性的政治与历史责任。”

可见,“基进侧翼”与民进党不是一个政党,但是战略同盟,同属绿营。他们的矛盾属于内部矛盾,共同目标是“台湾独立”,是阻止国民党继续执政。他们认为,“一旦有一天民进党上台,国民党可被裂解,那时,台湾正直的政党政治理当由我们这个基进侧翼与民进党进行竞争,彼时当无国族认同之问题,那是正常化国家政党政治。那时也会有内部矛盾争吵,但是全力对外,而非今日国民党引‘中国’狼入室之荒谬。”其政治野心与险恶可见一斑。这股新“台独”势力尽管人数不多,但政治主张激进,行为偏激,对岛内政治与两岸关系发展有足够的破坏力,需要引起高度关注与警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進側翼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