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蜀在千禧年前出版了一本《歷史的先聲─半個世紀前的莊嚴承諾》,此書輯錄了從抗戰到中國赤化之前,共產黨人與共產黨報紙所刊載的民主文章。這些文章內容,包含要求民主,要求多黨政治,要求全面普選,要求中央權力下放。放在今日的中國社會,這些言論顯得無比諷刺。然而礙於這本書中的所有文章,都是中共當年的報章內容,而且當中不乏毛澤東等黨政大老所寫。中共不敢遽禁,只好用很隱蔽的方式,先要求書店下架,並不再再版。

此書後來由香港的出版社取得版權,出版了繁體版本,而後再由大學出版社再次出版,我所買到的,便是最後的版本。

歷史的先聲
(中國初版與香港初版)

當然,這些文章於今看來,無比諷刺。當年中共為了抵抗國民黨,塑造自己進步的形象,不僅對民主大加提倡,甚至在文章中充斥著對美國的稱讚,這毋寧都是一時權宜之計。只是這一時權宜,剛好正對當時許多接受西化甚深的知識份子青睞,特別是年輕人困於戰亂,又見到國民黨腐敗顢頇,相較之下,共產黨的言論自然更吸引他們。但,當中對民主、對自由的認識,是針對性的,是刻意為文提之,實際上,中共從來對民主與自由一無所知。嚴謹的學理,中共當中當然沒有相關的人了解,而他們在掌權之後,這些權益之論自然被他們拋在腦後,成為「歷史的渣滓」。

笑蜀也許想透過此書,「喚醒」中國人的記憶,中國共產黨曾經如此對他們承諾。但此書也同樣證明了中共對民主自由,其實只是一知半解,甚至語多混亂。而如今,經歷了六十年沒有民主的教育與生活,要中國人能夠知道民主、爭取民主,更是難上加難。

香港人如今在爭「真普選」,對中國人而言,很難理解。他們不知道,民主社會的選舉制度,不僅是有權用選票選出自己的首長與代表,也有權成為候選人,爭取選民的支持。之前中國有部紀錄片「請投票給我」,我覺得很可以代表中國人對民主的認知。雖說這是一部2008年的影片,但看到中國對香港這次運動的多數評價,顯然這幾年間並沒有什麼進步。



也許誠如中國的官方媒體所云,民主制度之於中國並不是最好的統治方法。中國人口太多、地域太大、人民的素質落差甚鉅,當年的國民黨,今日的共產黨,無不是用這種說法來解釋中國推行民主之不可行。台灣在日本統治時,至少還有過幾次形式上的投票,而中國人真正叫「民主選舉」的經驗,只有戰後唯一的一次國民大會代表選舉。代議制度也許會使中國的建設停滯不前,沒有代議士的制肘,中國政府才可以用超高速的方式建設發展,使中國的建設一次到位,佔盡後發優勢。而且中共一直都自詡為精英政治,既是精英,自不需要冗長的審查、諮商、評估,因為共產黨從來是偉光正的執政集團,他們是一小撮緊靠著廣大人民利益的團隊。而正如中國人津津樂道的,台灣實行民主政治,政客在國會議事堂打架叫囂,人民上街,搞得社會很亂,而且經濟停滯,人民生計無著,甚至如今還爆出台灣人的食品安全充斥著問題,遠不如中共治下的安定。

也許,也許中國人真的沒有接受民主政治的理由,只要中共不要再重蹈文革覆轍,人民便相當滿意了。強摘的瓜不甜,硬要中國人接受民主政治,他們適應不良,反而回頭責怪民主政治的不是。在英國或美國,民主是逐步爭取、逐步改革的成果。不同於可見到的硬體,這種看不見的東西,不是改一部憲法或是開放投票便可以一夕扭轉的。台灣號稱華人世界最早推行民主政治的地區,但過去的專制遺毒仍盤旋不去。覺醒從來不是他人的施予,而是自發性的。不曾覺醒的中國人,忽然跟他說,要他自己去選出自己的領導,自己的人大,以後他們犯下的過錯,自己也要承擔幾分。他們還會想要投下這張選票嗎?他們會對「還政於民」感到欣喜嗎?或許,我們永遠不用去期待中國實行民主政治的一天,中國不需要什麼曾經莊嚴的承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歷史的先聲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