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1960年在台灣拍攝選舉情形的影片,彌足珍貴。

但這部影片的時代背景,卻是台灣言論急遽下滑的時期。國民黨來台灣初期幾乎是唯一的一本有著言論自由的雜誌《自由中國》,在同一年勒令停刊。而當時蔣介石,在「全國軍民一致擁護」下,連任了第三屆總統,幾乎可以確定「蔣氏王朝」的獨裁統治。自此之後,還要二十七年,台灣人才擁有政治自由,又要再過十一年,台灣人才能直接選舉總統。

影片中有些奇妙的細節,今日大概都不復存在。比如影片中出現的選舉宣傳車輛,居然有軍用的悍馬車;有候選人的口號是「發揚黃埔精神」,想要爭取的選民階層相當明顯,另有以「大炮」自稱者,又明顯可以感覺應該是本省籍的政治人物,希望藉由這種綽號強調自己能夠為民喉舌。

在華文網路被大陸文章大肆攻佔的情況下,大概只有談論「台灣選舉的歷史」最不會受到對岸的污染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灣 選舉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