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等於愛黨嗎?這是BBC的中國記者針對中共官方喉舌「強國論壇」中「今天我們該如何愛國」議題的大哉問

BBC的文章本身不甚爾爾,但底下的留言很有意義。在該文的留言中,可以看到兩種極端:極端的反對中共和極端的擁護中共。需知BBC在中國是看不到的,所以能夠在BBC留言的人,不是人已經在可以自由上網的地區,就是翻牆而來。也就是說,他們早就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言論和觀點。顯然自由的資訊並不足以改變原本就支持中共的思維。

這樣的觀點似乎很令人沮喪,但想想也不奇怪。臺灣是一個很好的範本,只是我們都忘記了。臺灣一直以來,資訊流通就比中國暢通,戒嚴時期留學的學生也不乏其數,甚至很多檯面上的政治人物都是外國的博士。但他們有因此都轉向反對當時專制的國民黨政權嗎?顯然沒有。直到今天,還是有很多德高望重的學者是死忠的國民黨擁護者,只是因為我們實行的是民主政治,所以隱而未顯,若是今天臺灣仍是專制政權,他們就是政權的依附者,替專制政權說話,跟今天香港許多檯面上的人物毫無二致。

又比如「愛黨愛國」這個迄今中國人還要拿出來討論的話題,始作俑者,其實是中國國民黨。而中國國民黨,又是繼承了蘇聯那套制度而來。只是國民黨在大陸時期,黨國狀態尚不明顯,是來到台灣以後,才徹底變成黨國體制。如今台灣仍殘存國民黨黨國體制的遺跡,比如國民黨的黨徽就是中華民國國徽,國歌的首兩句是「三民主義,吾黨所宗」,其實就是黨歌。過去台灣以黨為國的人,也不在少數,比如迄今仍可以佔據新聞版面的郭冠英,就是一例。今天我們看他覺得格格不入,但是在他成長的年代,會有這種思想是理所當然。

所以,中國人有黨即是國的思維,也是常理所繫,並不奇怪。中國真正的問題,並不在這些人身上,群眾總是愚昧的。中國的問題,是中國人即便反共,也耽溺在傳統的黨國思維中,他們無法離開統治者是主子,而被統治者是奴才的心態。很多人留言,希望國民黨可以統治中國,固然是對中共的不滿,但黨國思維沒有根本的改變。而國民黨一日真的可以統治中國,我相信他的手段,也不會跟今天的中共有太大差異。中國人真的有意識到自己才是國家的主人嗎?身為「主人」,不只是隨意的操弄權力,更要肩負巨大的責任。絕大多數中國人,無法肩負「身為國家主人」的責任,不僅是因為他們從來沒有被賦予這個身份,他們也無法負責。我覺得,能不能去將國家的責任看成是自己的責任,是「老百姓」跟「公民」最主要的差異。而中國人,是幾乎無法去當一位「公民」的。所以他們需要「黨」來代表「國」,因為他們無法代表「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