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想要寫這次香港學運跟今天凌晨開始的「佔領中環」運動,不過已經有類似懶人包的內容出現了,可資參考。

這次運動始於9月22日的大專生集體罷課,抗議全國人大常委會維持既有選舉模式,要求確立公民提名權,廢除立法會所有的功能組別席次,並且要求特首梁振英出面與學生對話。一開始在中文大學百萬大道,後移往位於香港政府總部旁邊的添馬公園。但在9月26日,當局將添馬公園借給地方同鄉會舉辦慶祝中共國慶的活動(意圖甚明),罷課人群轉往旁邊的馬路添美道。該日學民思潮(也就是中學生代表)也參與罷課活動,晚間十點半左右,罷課群眾中有人試圖翻越鐵門進入香港政府總部的廣場(公民廣場),其間一度成功進入廣場,並圍住升旗台,與警方對峙。香港警方於此時開始採取強硬措施,噴灑胡椒水、動用武力等,其中黃之鋒(學民思潮的主要人物)一進入廣場,即被警察架走拘捕,並在隔日一早搜索他家,查扣電腦等設備,還不允許他交保。

經過一夜警民衝突之後,罷課情勢急速升溫,在一整天與警方對峙後,28日凌晨佔中運動的其中一位發起人戴耀廷宣布提前佔中(至於為何叫「提前」,我不清楚),罷課規模儼然更形擴大(28日晚上香港教協已經發出聲明希望教師能夠響應罷教)。與此同時,香港警方不僅大量加派人力,封閉週邊道路、天橋、商場、地鐵站,剛才在網路上看到,警方使用催淚瓦斯,試圖驅散民眾。






(乘坐地鐵的加派人力,沿路被民眾高喊「可恥」)

香港與台灣抗議的方向也許不盡相同,但兩邊想要抵抗的夢魘是一致的。經過了兩個世紀,這個甲午年,或許又是一個影響未來歷史至為關鍵的轉捩點。

補充:

另外一個懶人包,不過內容頗多,其實不很「懶」。

9/29更新:

補上網友製作之影片



網路上已出現香港警察以塑膠子彈射擊民眾的影像,甚至是拍攝到有裝甲車進城的影像。

另外,我發現中文維基百科裡對罷課與佔中主要人物介紹都極為偏頗,顯然有大量的中國人意圖主導維基百科的文章走向,醜化香港的改革派人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港 佔中 罷課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