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黑心食品頻傳,很常有人提到後藤新平的「治臺三策」,藉以指責臺灣人的劣根性。不過原文究竟為何,我想引述者大概也沒有看過。我查了一下,似乎沒有在網路上看到全文,故依掃描文獻排打,聊作記錄。)

後藤新平氏的「治臺三策」

菊仙,臺灣民報,第145號,1927年2月20日,41版

後藤新平氏在臺灣做民政長官的時候,從臺灣人的性質上發見了三條的弱點,因為要利用這弱點,所以定了治臺的三策:

(一)臺灣人怕死─要用高壓的手段威嚇的。
(二)臺灣人愛錢─可以用小利誘惑的。
(三)臺灣人重面子─可以用虛名籠絡的。

歷代的總督雖然都沒有明白地聲明過治臺的政策,而暗地下都是把後藤新平氏治臺三策,當做鐵板不易的金科玉律看的。試看歷代總督中最忠實地實行了後藤氏的第一策者,不消說是內田嘉吉氏。他在做民政長官的時代就實行一次,犧牲了哆吧哖無數的生靈,及至高升做了總督的時候,又要利用故智,借著「莫須有」的治警事件,拘禁了數十名熱血的志士。但是此時這條方策似乎有些不奏效的樣子。這是因為臺灣人自歐戰以後,受著時代的潮流的影響,漸漸地覺醒起來,也會自強不肯屈服於強權之下了,所以若碰著無理的壓迫,就要起了較大的反動出來的。

內田總督本來是要用著治警事件來壓制臺灣議會的請願的,竟然生出反比例的結果,臺灣人看見志士們的犧牲,不但不怕,反要增了奮鬥的精神,所以參加臺灣議會請願的人,竟是一年多過一年。以外對於文化運動的文化協會,當局也是用著後藤氏的第一策,在干涉─壓迫這個團體的言論和行動的,但是越干涉言論越多端,越壓迫越活動。這也可以證明後藤氏的金科玉律到了現時已經沒有用處了。

然則第二條和第三條的方策現在怎麼樣呢?有人家說:

一、鴨片─煙草─鹽─酒......的專賣事業,豈不是在束縛臺灣人的積極行動嗎?
一、州市街庄的協議會員─紳章佩戴者......等有名無實的空銜頭,可不是要籠絡地方的人材,消耗他的活動性嗎?

這話果然說的不錯,昔日臺灣人還沒有覺醒的時候,看見能夠得著官營事業和做協議會員的人們,都是在旁邊羨慕的了不得,至於自身受著這光榮的人們的喜歡、是不消說的了。但是今不同古,現在的民眾看見辦官營事業的人們,不僅沒有欣羨,還要笑他部長進慣拍官廳的馬屁,而對協議會員等都罵他是御用紳士,笑他是老骨董,沒有人看他們上眼,所以現在要做各種協議會員的人,若是沒有卓越的學識並社會奉仕的精神,不僅沒有什麼光榮,委實是要受民眾的鄙薄。那末後藤氏的第二、第三方策,豈不是都已經被推翻了嗎?

總而言之,後藤新平氏的治臺三策,不是公明正大的政策。簡直是卑劣的政治家,用以愚弄還沒有自覺的民眾的惡策。所以臺灣人若能夠反省自己的弱點,感覺著弱者的悲哀,用著大眾的團結力,要求若小民族的解放,那就不怕他的治臺三策不跟本的崩壞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後藤新平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