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樂園」有著鈕承澤一貫的標準,劇情完整、美術上乘、裡面每個演員的表現也都可圈可點。我由衷喜歡此片的美術,除了考證以外,它的細節是非常周到的,比如京劇廣播裡放的是「四郎探母」──這算是基本盤,片中所打的字幕是歐體楷書──這我就不知道是誤打誤撞或是真的刻意去找,因為國民黨在台灣蓋的很多紀念建築,都用歐體寫榜書,最有名的就是中正紀念堂。而「故鄉」的景色我也覺得很好,若他們不是真的去大陸拍,那個美術就真的幾乎到了完美的境界。這真的是只有兩岸和緩的現代時空,才有辦法擁有這樣的美術水準。

至於劇情,據管仁健所言,確實有所本,我也無法評斷。只是我素來覺得,要拍這種有時代感的戲,華語電影實在不行。以前我很介意口條,這部片甚至連情緒都不對。看來看去,還是只有侯孝賢跟李安才能拍出時代感。而且此片到最後有點拖戲,到片尾的合成照片更是狗尾續貂,我完全不知道放這些內容的意義何在。這容或是導演的溫情主義作祟,相較於相當有張力的前半段,後半段顯得多餘。

管仁健認為此片意圖打造「史詩格局」,我反覺得剛好相反,鈕承澤只是借這個「反攻大陸」的大背景在講「個人」,所以海龍部隊只是點到為止。管仁健說他「避重就輕」,我倒覺得他本來就意不在此。而且本片的出資方有華誼兄弟,我想要認真談,恐怕也不可能。雖然中華民國國軍的問題,對中共沒有什麼影響,但中方資助台灣電影,內容居然提到在台灣的軍隊問題,自然不免會讓人比較,出現「為什麼台灣能談,中國不能談」這種陳腔濫調。為免閒言閒語發酵,索性一開始就不要有。如果這樣的狀態成立,中國資金對意識形態的箝制,即是相當嚴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軍中樂園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